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一线社工抗疫日常:宁愿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战胜疫情!

时间:2020-02-13 16:52:59 来源:名城苏州网

  

(玉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晓晨)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线上发通知,线下贴传单,拿着喇叭到处转,经常占领朋友圈封面……这是基层社工在抗疫前线的日常。在苏州,有无数个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辞辛苦,默默奉献。

  

(热心党员为空巢老人送上自种蔬菜 )

  “规定是朝九晚五上下班,而最近由于身处抗疫一线,提前上班,加班是常态。有时候为了汇总数据、安排工作,要忙到半夜十二点。” 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晓晨谈到最近的抗疫工作,嗓音沙哑,但她还是有说不完的话。

  徐晓晨所在的玉景湾社区位于玉景湾花园内,有近4000户居民16000多人,商铺31家,是白洋湾街道最大的社区。

   

(与同事在小区杀毒)

  9点不到 查看“消杀”工作

    徐晓晨每天到社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电梯、楼道以及公共区域的消毒是否到位,并及时上传到业主群。

    她告诉记者,社区以党员志愿者为“火车头”,联合社区物业、网格、楼道长等,成立了“消杀”小组,对小区内电梯、楼道以及公共区域,每日早中晚消杀三次。对小区内设置的口罩回收点,需要3小时消杀一次,确保彻底无死角。

  

(每天晨会,徐晓晨布置工作任务)

  9:00 社区工作安排

  工作人员陆续到齐,徐晓晨开会布置工作!他们兵分几路:一路下小区地毯式继续摸排返苏人员,认真记录路线轨迹和健康信息;一路做好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小区宣传栏的宣传工作;一路接待主动联系社区登记的人员,并对隔离人员进行每日回访。

     “你们全家身体状况如何?体温测量过了吗?需要购买什么日用品?”疫情发生以来,徐晓晨电话随访每户隔离居民,对他们密切跟踪关注,是社区每天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家都不敢怠慢。

  

(每天运动步数排名前几位)

  社区就在小区内,可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每天下来,徐晓晨都要走一两万的步数,有时候还会占领朋友圈运动步数的封面。她指着手机的排行榜说,前几名的都是基层社区工作者,每天雷打不动几万步!

  

(社区服务微信小程序U+Family)

  11:00 小程序、微信群发布通告

  除了亲力亲为的线下走访、消毒、测体温、送菜上门等服务,徐晓晨还运用社区服务微信小程序U+Family,让春节期间从外地返苏的居民在线登记信息。“方便、安全而且不必担心信息泄露。”居民王先生说,打电话占线,又不想出门,关注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登记,很实用!

  

  12:00 接待居民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徐晓晨与社工们还没吃上饭,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在最近疫情时期,徐晓晨与同事们工作起来连轴转,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他们,每次午饭时间不固定,泡面吃到腻。

  社区年轻人多、外地人多。徐晓晨回忆,在年初五那天,有居民反映有一起湖北黄冈返苏人员未登记,让她心急如焚。

  当时,举报人仅仅给了一个门牌号,没说明哪栋楼,徐晓晨带着社工把每栋楼该门牌号的住户电话拨打一遍,挨个排除,最后锁定到一家人,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说不住在玉景湾花园。

  “还是害怕谎报、隐瞒,我们当天晚上七八点上门去了解情况,” 徐晓晨说,这才弄清楚,女主人的老公是湖北黄冈人,确实是晚上才回来,但之前全家去了女方河南的家中。住户表示,社区可调取行车记录仪的监控视频进行核实。到这里,徐晓晨悬着的一颗心算是放下了。

  

(为居民测体温)

  14:00 小区门口测体温

  匆匆忙忙扒了几口饭,徐晓晨又到了门岗。由于社区人手有限,加上社区1万多居民,人流量大管理难度高,她一有空就会到小区门岗查看情况。

  “你好,请出示两证。”

  “我忘了带身份证,只有临时通行证……”

  由于忘带身份证,门卫与居民发生了争执。闻讯而来的徐晓晨一边安慰居民,一边对门卫说,体温正常的话,可以先登记他的相关材料……

  作风泼辣果断的她马上建议后面的居民,大家把身份证和临时通行证一起拍照保存好,下次直接给门卫出示照片即可通行!由于嗓音沙哑,后面的居民听不清。她笑着说,我马上在小程序和微信群里发通知,这样大家就方便很多了!

  

(徐晓晨在社区居民群稳定民心)

  16:00 微信群辟谣

  咱们小区是不是有确诊病例了?下午四点,小区业主群炸了锅。凡是有任何涉及小区的消息,大家都非常关注。

  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徐晓晨及时在群里发布消息解释,其实是这只是一家三口密切接触者,他们乘坐的航班上有确诊病人,但还是有居民非常担忧。

  “居民的舆论压力,让我心理负担很重。”焦虑过后,徐晓晨反思,非常时期,居民不出门,确实不了解社区在做哪些工作。这种现象,也是社区工作不透明造成的。她便利用社区U+Family微信小程序,发布社区每日工作简报, 提高居民信任感,也让群众一起监督工作,共同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与同事开会讨论工作)

  17:30 加班

  按规定5点下班,虽然到了下班时间,可社区里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状态。正值下班高峰期,门岗人手紧张,要下去协助管理,还要总结一天的工作,计划明天的安排。从春节期间开始,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待命,徐晓晨根本没时间陪孩子。

  

(徐晓晨没时间陪伴两个懂事的女儿,被送回南京的奶奶家)

  20:30 下班,与女儿视频

  忙碌了一天,徐晓晨终于下班回家,这才想起两个女儿。打个视频电话,看到她们在奶奶家乖巧懂事,也就放心了。

    徐晓晨的两个女儿分别读大班和托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两个孩子整个春节闷在家中,却又无法与妈妈相伴。由于外婆要上班,前几天只能让爷爷奶奶开车把孩子接到南京去。

  

(送物资上门)

    23:30 休息总结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徐晓晨在工作备忘录写道:“我们宁愿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战胜疫情。希望生活回归平静后,打算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给她们做一顿好饭,讲一个故事,弥补失去的时光。”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