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讯 >> 名城网讯 >> 正文

大数据小程序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14 19:01:08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15000多人的小区,包括不少新苏州人和外来租户,人员成分复杂,如何打好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在苏州工业园区古娄二村社区,他们利用大数据和志愿者协助开发的小程序,助力社区精准化管理,保障居民健康与安全。

  古娄二村社区党委书记陈菊芬说,全体工作人员,及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大家分成了外勤组、走访组、内勤组及应急组等4个小组,始终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最前沿。

  

  门岗是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他们安排社工、警务员、物业保安、志愿者组成了外勤组。大家分工合作,维持秩序、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以及检查后备箱,有条不紊,尽心尽责,让居民放心,安心。

  小区有不少外来租户,春节后返苏必须登记隔离。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社区利用一户一档及所有人员信息数据库、志愿者帮助开发的返苏人员扫码登记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让返苏人员在线登记信息。陈菊芬说,这样以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区管理变得轻松多了。

  

  在小区全封闭管理期间,如何保障社区孤寡老人、低保户及重点区域返苏人员的日常生活?由社工、志愿者组成的走访组,每天穿梭在小区内,往返于被隔离人员所住的楼栋间,回访被隔离人员健康情况及生活需求。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他们有任何需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陈菊芬说,家里没菜了,我们去采购;老人没药了,社工去配药。虽然他们暂时被隔离,但并没有被隔绝。通过我们社工的服务与回访,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收获了异乡人在苏城的感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社区基层工作者这些默默的“守护者”,用自己的“小善”传递着温情,抒写着无私与感动,增加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