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 正文

[第12期]钱晓东 :我们成了患者的“家属”

时间:2020-02-16 16:49:29 来源:名城苏州网

  2月15日 星期六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雪

  日记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钱晓东 

  整理:名城苏州网记者 王子琦

  不知不觉,我来武汉已近一周,病房的运转基本上步入正轨。在我们苏州二队所有医生护士的通力配合下,我们病区从收治第一个病人开始,到现在50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安顿妥当,所有的医疗护理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钱晓东)

  我所在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区7楼重症肺炎病房床位使用率已达100%,满负荷运转。到目前为止我们病区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至今无一例死亡。有好几位患者的症状已经明显改善,待核酸转阴后就可安排近期出院。

  在采集病史和查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病人真的很可怜,他们很多都是全家发病,全家住院,全家隔离,不少患者已有家人因肺炎而过世,严峻的疫情也让我们打起超100%的精神。好在他们的治疗都是政府兜底,他们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也缓解了他们的一些心理压力。

  部分患者由于家属也被隔离,所以没人送生活用品,一些患者甚至连基本的牙刷牙膏都没有。郭强队长和李锐书记发动所有队友,把自己酒店多余的牙膏牙刷都带过来给患者使用。有个老太太电话过来说,她老伴儿住在我们病区某床,平时吃东西比较挑剔,她担心老爷子营养跟不上。我们的护士妹妹得知这个情况,把自己宿舍的特仑苏还有其他吃的带到病房,上班的时候带进隔离区送给老爷子。她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拿着女孩子爱吃的小零食送给爷爷的样子,真的很可爱。可惜当时没带手机,没能把这一幕记录下来。

(钱晓东和队友)

  我们到了武汉,每天除了上班,下班时间全部都待在房间,足不出户。为了大家的安全,把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我们统一要求: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点外卖!大家虽然各自关在房间里,但每天群里热闹非凡,“谁有多余的洗衣皂,匀我一块!”,“降温了,我这里有多余的热水袋谁要?”,“我这儿还有一条电热毯。”……我们130位队友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互相提醒,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起前进!我们所有人来到这里,就奔着一个目的,尽快治好所有的肺炎病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然后早点回家。

  晚上和家人视频,上三年级的大儿子已经有点懂事,他隐约知道爸爸这次出差不同于往常任何一次,一直表情严肃,眼神里透露着担忧,我问他:“知道爸爸去哪儿了吗?”他说:“知道,爸爸去武汉了。”“知道去武汉干嘛了吗?”哥哥正在沉思,上大班的二女儿抢过来说:“我知道,爸爸去拯救地球啦!”我笑着问他俩:“你们觉得爸爸能赢么?”哥哥的眼神忽然变得坚定:“一定能,因为我的爸爸是最厉害的!”

  此刻的武汉,满城飘着鹅毛大雪,我心想,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很多人都会冲出来打雪仗,然后很快冰雪消融,春暖花开,这该是个多么美好的季节。

  基辛格曾说:“中国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很荣幸,能成为最勇敢的人之一。让我们一起期待美好的春天!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