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31人,27天,648小时,他们仍在一线坚守
时间:2020-02-25 09:46:01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通讯员 秦源)“这是我们的使命,关键时候就要有所作为。”“我不怕,因为我总想着要做点什么。”“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回家团聚。”“这份使命很光荣,我觉得自己的职业很有价值。”“放心,我很强大的!”……在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这样的话语令人感动。27天前,一串串整整齐齐的“报名”后,31位白衣战士踏上了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场。面对疫情,面对召唤,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的他们,用行动奏响了战“疫”号角,诠释了什么是“白衣战士”。

  出征:90后扛起战“疫”大旗

  “乖囡,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要照顾好自己,知道吗?”

  “知道啦,知道啦,啰嗦的老太太。”刚下夜班回到休息的酒店,杨小雪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听着父母在电话里那头每天不变的叮嘱,杨小雪笑着回答。但是当她挂掉电话时,眼泪却忍不住往下掉。

  1997年出生的杨小雪,是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手足外科的一名护士。除夕那天,当得知医院隔离病房需要医务人员时,杨小雪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全家没有一个人同意。

  “全家人都宠你、疼你、顺着你,但是这件事情绝对不行。”听到小雪报名时,比她大10岁的姐姐第一个反对。

  “囡囡,你太小了,那里太危险了。”父母拉着她的手劝说着。

  “再危险的事情,也得有人去做啊,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而且,我最年轻,就该让我上。”她说。

  离家的那一天,母亲偷偷哭红了眼,却还是帮她收拾好了行装。

  “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这是父母对她最殷切的叮嘱。

  “宝,你安心工作,弟弟我会帮你照顾好的,等我申请通过,陪你一起在隔离病房战斗!”趁着短暂休息空隙,张会打开微信,看到男朋友发来的消息,忍不住红了眼眶。

  1995年出生的张会,是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与国际医学部的护士,也是第一批进驻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原本准备陪弟弟做手术的她,现在却只能将弟弟托付给男友。“我的男朋友也是一名医务人员,我们俩约定好一起上战场共同战斗,没想到我先来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就是他们共同的价值观。

  2003年“非典”时,她们还是一群被所有人保护的孩子;17年后的今天,她们却成了抗击疫情的“先锋战士”。大年三十,她们不能陪家人热热闹闹地看上一眼春晚;正月十五,阖家团圆的饭桌上唯独少了一个人,少了一双碗筷。本该撒娇的年纪,她们却转身投入了战“疫”,义无反顾地冲在了这场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和病毒做斗争。

  “我年轻,让我上!”字里行间流淌的是一腔忠勇热血,和她们一起出列并向疫情宣战的还有很多——

  1996年出生的神经内科护士何雨晴;

  1996年出生的耳鼻喉科与国际医学部的护士护士沈小路;

  1995年出生的骨科护士沈敏;

  1995年出生的疼痛科护士张敏敏;

  1993年出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高丽琴;

  ……

  上阵:把初心和使命写在防疫第一线

  深夜,寂静的隔离病房值班室内,一个独孤的身影正在大口大口地扒着冷饭。

  他叫鲍磊,是消化内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27天来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冲在最前线,我义不容辞!”鲍磊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请战誓言不是偶然,他曾是一名援藏医生,用仁心仁术为当地西藏百姓送去了温暖与希望,被拉萨市委评为“优秀援藏干部人才”。

  当疫情来临时,回苏州还不到1年的他又主动请战,申请到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工作。“在西藏的时候,每天都特别想家,想念家里年迈的父母和稚嫩的孩子,担心妻子一个人怎么挑起家里的重担,就想着等回来了,一定要好好陪陪他们。但是疫情发生了,相比家人,抗疫前线更需要我!先有国才能有家,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安全。”质朴的话语中透出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顾医生,你的孩子还小,先生又在抗疫一线,你真的不再考虑一下吗?”拿着顾爱丹的申请书,内分泌科主任徐怀忠再三劝告她。

  “没事,我昨晚已经去乡下把父母接过来了,他们会帮我照顾孩子,我可以的。”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普通医生的担当和责任。当天下午,顾爱丹副主任医生就投入到紧张的抗击疫情工作中。

  战“疫”里,像这样的好医生还有很多,他们是医生,也是丈夫、妻子、父母、子女,他们不是不想在这最危险的时刻陪着家人一起度过,但,他们是医生,他们只能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做出取舍,用小家换一城平安。

  冲锋: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主任,患者17岁,咳嗽2天入院,外地返苏,CT提示右肺下叶前外侧段感染,核酸三项阴性,下一步转发热门诊1还是收住呼吸科病房,请指示。”

  凌晨两点,关键被一通电话惊醒。“请转到发热门诊1,辛苦了。”

  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因为他不仅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更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的负责人。

  从1月22日至今,他既要负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住院患者的诊疗,还要肩负隔离病房人员的医治,还有呼吸内科门诊、发热门诊,以及时不时就响起的新冠肺炎防控方面咨询……每每忙到晚上一两点,他才能睡上一会,但是常常刚入睡就又被电话惊醒,难得能睡个踏实完整的觉。鲜有人知道,连续的超负荷、高强度工作下,他的腰常常痛到不敢挪动。

  “我是党员,是科室主任,我必须冲锋在最前线。”他说。

  “来,我们听一下肺部,不要紧张,深呼吸。”

  “略微有点发烧,再给你加个药,没事的。”

  “不要怕,我们一直陪着你。”

  “没关系的,你要相信自己。”

  在隔离病房寂静的长廊里,每天都会传来这样的话语。病房里,医护人员正在为隔离人员鼓劲。

  气温低,不能开空调,没有人叫苦;闷不透气的防护服,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没有人抱怨;整整10多个小时的值守,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没有人叫累;采集咽拭子、静脉采血等高风险操作,没有人退缩……

  “疫情就是冲锋号,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我们不畏生死,听党指挥!”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杰民说。

  “医生,今天我要出院了,虽然一直都不知道你们的长相,但是我记得你们的眼睛,记得你们的鼓励,谢谢你们。”患者离院前的一番话,让当班的医生开心得像个孩子。

  后盾: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

  “英雄们,你们辛苦了!”

  疫情打响后,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和爱护,院党委书记梅冰带领全院临床相关科室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隔离病房,为一线工作人员加油打气。他反复叮嘱参加抗击病毒的各位医生和护士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此次疫情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注定将会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梅冰书记说,“2020年是战斗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我们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在大战中接受大考的出色答卷。”

  医院还高度重视和关心一线医务人员的营养补充和生活条件方面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中药汤剂、牛奶、夜宵、保暖衣等各个方面的支持保障,及时帮助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疫情当前,你们是最美的英雄,向你们致敬!”梅冰书记的话让大家暖了心窝、湿了眼眶。

  从1月29日至2月24日,他们31人,27天,648小时,疫情尚未画上休止符,从未离开战场的医务人员们将继续负重前行。他们之中,有的是经验丰富的专家,抗击过非典、阻击过禽流感;有的还只是初出茅庐的孩子,用青春与热血践行医学誓言。不是不怕,但这一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治病救人。他们义无反顾地站在抗疫最前线,主动请缨、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患者的生命,向着希望拼尽全力。

  致敬,医务工作者!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