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活动仍频繁 春姑娘正在款款走来

时间:2020-03-02 09:14:47 来源:姑苏晚报

  明天进入“九九”,“数九寒天”已进入收尾阶段,本周四就将迎来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这段时间,苏城晴雨多变,乍暖还寒,但人们已分明能感受到春姑娘正在款款走来……

  乍暖还寒 雨水偏少

  上月气温历史同期第二

  “八九”天的冷空气可不是吓吓人的!苏城上周初宛如“小阳春”,最高气温自1月6日以来,时隔一个半月,再次站上“2”字头,其中2月24日蹿到了24.5℃,为苏州气象记录2月下旬气温的历史次高值,当天的最低气温升到16.3℃,仿佛已“一夜入春”。可谁料,冷空气瞬间就给气温来了个“腰斩”。2月26日天空阴沉,局地飘了点细雨,最高气温跌回11.6℃,较25日一下降了10℃多,最低气温也只有8.9℃,好像又从初春回到了冬天一样。

  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月27日夜里起,连续11天基本无雨的苏城终于迎来了降雨,天空阴沉,气温日较差缩小,气温虽不算太低,但体感阴冷。最新气象监测显示,苏城2月平均气温为8.9℃,较常年偏高3.2℃,属于显著偏高,列历史同期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暖冬。2月下旬平均气温达到了11.7℃,较常年偏高5.2℃,气象上属于显著偏高,达到了苏州国家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的最高值。

  苏州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林惠娟介绍,目前暖湿气流较为强盛,具备升温的条件。不过,冬春转换时节,冷空气不时会来刷一下存在感,冷暖空气你来我往,长江中下游一带阴晴、冷暖变化节奏明显加快,天气乍暖还寒,市民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调整着装,预防感冒等疾病。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除3月6日有一次降雨过程之外,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本周前期多弱冷空气活动,气温总体呈前低后高的趋势,本周最低气温在4℃左右,出现在明天早晨。

  冷空气活动仍频繁

  春天还在路上

  许多市民感觉,二月尾巴上的雨水颇有点“神出鬼没”。你瞧,2月25日云系增多,只有北面的张家港、常熟等局地飘了点微雨。26日苏城飘了点细雨,但无雨量。27日夜里起雨势逐渐明显,28日中午前后渐止。29日白天阴天,夜里雨水又突然造访,雨势还不小……根据实况监测,2月28日5时至2月29日5时、2月29日5时至昨天5时,苏州站24小时降水量分别为4.9毫米、9.9毫米。

  专家介绍,惊蛰节气前后,降雨多是在几种因素的同时作用下形成的。2月上旬前期和中期,雨带位置偏北,28日暖湿气流增强北抬“卷土重来”,水汽和热力条件逐渐具备,降雨逐渐明显。

  记者注意到,进入2月下旬,苏城的日平均气温一度连续多日保持在10℃以上。但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2月26日以来,日平均气温又回到了10℃以下。要知道,季节转换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接下来一段时间,冷空气势力虽没那么强,但活动仍频繁,气温仍会起伏。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