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爱情:他们每晚敲墙互道晚安

时间:2020-03-03 07:55:21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特报武汉报道组 记者/朱亮 高志鹏 史亚楠

  在武汉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白医战士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和尖刀连。在战壕里,有这样一对天使恋人,他们并肩战斗,相互激励,勇往直前!他们期待着战疫胜利之后,在那满树樱花下,许下相守一生的承诺。

  25岁的任文静和26岁的林玉博相恋三年,两人都是南京鼓楼医院的护士,一个来自急诊输液室,一个则来自ICU。

  2月12日晚十点,鼓楼医院内灯火通明,院内连夜紧急组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病区,162名医护人员一夜成军。没有犹豫,小任、小林双双报名,随队出征。

  任文静说:“因为那天我们俩都上班,只有在吃饭时能遇到,我吃午饭跟他讲的时候,他已经先填了,然后我跟他讲,我也报名。”最终两人一道登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情人节 战斗即将打响

  2月13日晚,医疗队到达武汉驻地。2月14日紧急部署,队员们时刻准备着接管病区。战斗即将打响,顾不上儿女情长。

  2月14日是情人节,想起那天的状况,这对情侣看着对方笑了。小林告诉记者,那时候每个人都在了解明天什么班,都在做准备,情人节嘛,实际并没顾上。

  “因为谁都没进去过,正好第一天我上班,所以还是蛮紧张的。情人节,我们当天一天都没想到。晚上回到住处了,空下来的时候才想到,噢!今天是情人节!而且是翻朋友圈才想起来的,要不然也就这样过去了。”小任这么回忆着。

  战壕里的激烈战斗

  在前线,小林和小任分别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的22和23病区工作,这里共有70位病人。给病人吸痰、进行口腔护理、插尿管……这些平常在重症医学科病房干的活儿,在这种具有人传人特征的病毒面前却变得复杂起来,危险也随之而来。

  一天,一名九旬老人大便失禁,小林小心翼翼地一遍遍清理。事后,小林再对自己消毒。这个过程,感染的风险始终高悬。不过,面对病房里的高风险、高强度工作,这对恋人早有准备。

  “习惯了这种强度。而且我们主任说,来这边就是吃苦的,就心里面做好了准备,我就是来吃苦的。就是很忙,但是当看到成果的时候好像也没有那么疲惫。”作为ICU病房的男护士,小林讲起在前线的工作有点举重若轻。

  这两天,小任所在的23病区有几位患者病情严重,男护士小林需要前往支援。就这样,来到武汉半个月后,一对恋人进入了一个战壕。然而,护士们都是分班工作的,时间不凑巧,两人刚好被分到前后两个班次,小任下班的时间刚好是小林上班的时间。

  就这样,我撤下来你冲上去,你撤下来我再冲上去。病房里短暂的相逢,千叮咛万嘱咐,说的话也往往离不开病人。小任说,其实到了医院,大家首先是同事、是战友,肯定要把病人的情况都一五一十地交接清楚,同事们也都是这么做的。

  互相守望与彼此感应

  其实,女朋友小任怎么会不担小林的安全。晚上六点半,小任下班先回到驻地,总会帮男朋友拿好一份盒饭。掐着点,夜里十点半,小林该回来了,小任会赶快把饭热好,抱着手机,准时在餐厅门口守望熟悉的身影。等到了,她笑着挥手,叫一句“博哥”;若晚了,她便担心起来。

  “每天他下班的时间我都会给他发信息,如果没回复,比如说过了十分钟二十分钟,我就会想,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小任一边说,一边看着坐在身边的小林。

  “还没回来饭就已经热好了,每天回来她就坐在二楼坐椅上,我刚好进门消毒时就能看到她。”小林补充道。

  驻地的感控管理相当严格,单人独间,串门更是被严禁的行为。来到武汉后,小任和小林被安排在了仅一墙之隔的两间房,但隔墙不隔心。深夜武汉,两人会互敲墙壁,用这种方式,感受彼此的存在,互道晚安。

  “你敲一下,他敲一下,就感觉我们虽然是隔着墙吧,但是对方都能感觉得到彼此在身边,特别暖心,跟手机是不一样的。”小林说。

  满树樱花下的合影

  两位年轻人驰援武汉半个月,火线上并肩战斗、相互鼓励、勇往直前。他们的爱情也经受住了考验,彼此的目光更加坚定。小任说,战斗胜利后,他们要在武汉的满树樱花下许下一生的承诺。

  其实,他早已经想好了战斗结束后婚礼上的场景:现场的视频中,两人在武汉战斗过的身影会一起出现,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场景,都是两人都引以为傲的经历。

  “这个是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的经历。到前线来还能帮助别人,非常值得。这个疫情过去之后大家可以一起去看武汉的樱花,来年还得补上每年必看的南京的梅花。”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