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医疗队中的“诗人”俞冲

时间:2020-03-04 09:43:4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特派记者 孙玉春) 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中,有个来自南通的高个子——一米八五的俞冲。

  △俞冲(左二)与同事在病房工作

  " 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 ",俞冲的身影,在南通市第三人民为他举行的出征送行仪式上特别显眼。他也是第一批江苏援黄医疗队中,南通三院的派出的唯一一名队员。

  虽然从未来过湖北,但在黄石大冶这么多天一线抗疫,他已经与大冶当地医护人员结下深厚友谊。

  家乡人 " 折柳 " 相送

  俞冲是 2 月 10 日接到通知,参加第一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的。他是南通三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原本三院也是南通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俞冲在那之前已经在发热门诊连续工作两周了。但是他依然立即收拾行装。

  △俞冲(左三)在出征仪式上

  俞冲平时不喜言笑,但是在妻子眼中,他是个外冷内热的人,平时表面看上去很严肃,有着生人勿近的模样,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他挺随和的,不时还有点小幽默。

  这次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俞冲责无旁贷。而在到达黄石大冶后,他自己作了一首词:

  画堂春 . 增援黄石所想

  除夕恰遇楚江劫,奋勇请战无怯。

  忆想折柳情切切,执手声噎。

  四海杏林相挈,殚精竭虑不言懈。

  待华夏疫疠悉灭,举国欢惬!

  俞冲表示,疫情形势严峻,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一批批冲上去,自己能够赶赴一线,感觉很光荣。而他的父母、妻子都给予了无私的支持。

  与新战友相处融洽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大冶分队的 68 名队员中,知道俞冲会写诗词的还不多。实际上,平时他话语也不多,但是到了抗疫战场上,他的激情就又迸发出来了。

  他用 " 充实 " 来形容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跟大冶的同行在一起,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积极参与查房、疑难病例会诊讨论,还动手做取咽拭子样本的工作。

  虽然疫情形势很紧张,但是他说自己处在一个团结的氛围之中," 很愉快,跟大家很有默契感。"

  大冶市人民医院是江苏援黄医疗队大冶分队的主战场,如今大冶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从医疗队刚来时 150 多个,减少到 30 多个。俞冲所在的三病区,原有的确诊病人已经全部出院,目前收治了 7 名疑似病人,情况也都很稳定。

  △俞冲(前排右一)与大冶及江苏战友合影

  日前,俞冲又作了一首词,送给结下深厚情谊的大冶同行:

  浣溪沙 . 敬赠大冶队友

  庚子岁初时疫行,挺身驰冶并肩扛,初识如故效弥彰。

  协力齐心新冠肃,同舟共济鄂苏情,有缘樽满诉衷肠。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