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口罩,才知道口臭多严重

时间:2020-03-04 13:52:16 来源:科普苏州

  最近很多优秀的专家呼吁我们:在家里闷死病毒就是在战斗。我们积极响应号召,终于在家里熬到复工了,还要在办公室里长时间佩戴口罩,却闻到难以描述的味道……

  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的口臭,可能是因为口气多源于口腔深处,不戴口罩的时候多半会跟着气息一起吐出去。但你意识不到,并不代表它不存在。

  不仅职场遭遇“白眼”,回到家也没好到哪里去,女友回避亲密接触的眼神,甚至连妈妈都开始嫌弃自己。

  如何成为人群中真实“口吐芬芳”的宝宝,不再散发恶臭,遭人嫌弃?先了解口臭是如何形成,对症下药才是王道。

  01、为啥会口臭?

  口臭有不同类型。

  我们一觉醒来,闻到嘴里浓郁的怪味,一般是生理性口臭。它主要因为我们睡觉时,口腔运动量小,唾液分泌少而产生。针对生理性口臭,一般只需要好好刷刷牙,再漱漱口,口气问题就能改善不少。

  第二类就是病理性口臭,顾名思义以疾病引起,分口源性和非口源性。事实上,80%~90% 的口臭,都属于口源性口臭。当我们不注意清洁时,大量的细菌就会口腔安居乐业。他们特别喜欢在很难刷到的犄角旮旯里生存,例如:牙菌斑、牙齿软垢、牙结石、牙齿虫洞里等。快活的他们会产生臭臭的硫化物,作为代谢产物。

  当我们患有一些牙龈炎、牙周病、龋病等口腔疾病时,也可能产生口源性口臭。口源性口臭像一个信号,告诉你要开始注意口腔问题了,至少清洁是没做到位的,甚至还可能有潜在的口腔疾病。

  非口源性口臭主要为其他系统性疾病引起如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通过口腔或者鼻腔散出异味。

  胃食管反流症是导致非口源性口臭的一个主要原因,消化道内容物及消化液反流到食管,损伤食管黏膜,厌氧菌及兼性厌氧菌繁殖产生臭味,引起口臭。口臭还与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有较大的关联,幽门螺杆菌可能通过产生氨和硫化氢导致口臭。

  另外,鼻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或者其他的肺部感染也容易引起口臭。

  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也容易引起口臭,比如:吸烟、吃大蒜、榴莲等气味重的食物。神奇的是,月经期的女性也可能出现口臭问题。

  还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引起口臭?

  口臭与吸烟之间呈显著相关,吸烟人群的口臭发生率高于非吸烟人群。

  酒精也与口臭有相关性。

  肥胖与口臭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02、两大技巧向口臭说不!

  基础清洁做做好:刷牙 + 牙线 + 舌苔清洁

  口腔清洁是遏制口臭发生最基本的操作。刷牙则是口腔清洁中的基础,一天两次刷牙必不可少,且每次至少 2 分钟,且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

  除了正确刷牙,还应该使用牙线。因为牙刷时常无法彻底清除角落里的牙菌斑。根据美国牙医学会推荐,一天应当至少用一次牙线。

  另外,为减少口臭的产生,建议在刷牙结束后,注意做好舌苔的清洁。

  辅助清洁要跟上:冲牙器+漱口水

  冲牙器和漱口水等辅助手段,因为操作便捷又可以有效预防消除口臭,也不容错过。

  冲牙器对于清除牙菌斑上有一定帮助。

  漱口水因其水流质地,可以清洁到刷牙时容易忽略的口腔粘膜、牙龈等角落,可以减少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是日常易操作又有效的辅助清洁方式。

  一些漱口水还具有杀菌效果,直接消灭部分产臭细菌,一定程度上从根源上减少口臭的发生,可以成为很好的日常辅助清洁手段,还口气一片清新的小天地。

  吃完重口味食物又需要马上面对社交场合的时候,或是在办公室不方便刷牙的时候,常备漱口水,只需简单的“咕噜咕噜”,即可减缓口气问题。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