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媳妇”千里驰援家乡,是护士更是勇士

时间:2020-03-05 08:40:4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赵冉)作为 " 湖北媳妇 ", 南京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张永华一直觉得自己是半个湖北人。疫情来临,她有责任去保卫这块养育了自己爱人的土地。1 月 27 日,张永华坚定地剪去心爱的长发,带着全院的祝福踏上了 " 逆行者 " 的道路,担起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护理小组长的重担。一个多月来,她鏖战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高风险,超负荷,与魔疫短兵相接。她是普通又不平凡的白衣天使,也是一名勇士。

  △张永华

  3 月 3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张永华等 10 位同志江苏 " 最美医务工作者 " 荣誉称号。

  请战!

  剪去长发,千里驰援婆家

  △剪去长发,奔赴武汉

  这是张永华婚后第一次来到丈夫郑浩的老家。郑浩是湖北荆州人,两人结婚 7 年,早年由于孩子太小,加上因为从事重症病人监护工作,张永华每年都只能在医院度过春节。

  疫情,打乱了这个小家庭今年的计划。" 本来打算今年回爱人老家过年的。看到武汉的情况,作为一名危重症专科护士,我感到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对于张永华而言,这次能在第一时间请求支援,是因为内心还有一个深深的 " 牵绊 ":" 我老公在知道湖北爆发疫情后,一直很担心在老家的父母。我去了前线,他心里应该感到踏实不少。" 作为 " 湖北媳妇 ",她想为湖北家乡做点事情。

  △张永华(左三)

  赶赴武汉前,虽然丈夫心里满是不舍和担忧,但只是轻轻说了一句:" 照顾好病人,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呢,我和儿子等你平安归来。"

  为了更好地全身心投入战斗,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张永华特意让同事帮忙剪短了心爱的长发。出发前,她没让家人前来送行,怕牵挂、怕流泪。

  前线日记:

  不退却,因为面对的是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

  到达武汉后,张永华被分配到疫情 " 核心区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里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有昏迷的、机械通气的、血液透析的、体外膜肺氧合治疗的,每天面对的都是紧急情况、紧急任务 ……

  她每个班次要护理 5 个病人,给病人插管上呼吸机、吸痰、测试,在病人呼吸道打开的情况下和病人面对面接触 …… 这样高危的操作,张永华每天要进行上百次。张永华还记得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一个夜班。护目镜刚戴上不到 10 分钟,上面全是雾气。" 烟雾缭绕的感觉,工作起来都是努力睁着双眼‘摸索’着进行操作。" 她说,等到下班,摘掉护目镜和口罩时,脸上压出的压痕很深、很疼," 武汉当地的护士同事都开玩笑地说,这是‘最美的印记’。"

  来到这里后,张永华也通过手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战 " 疫 " 故事。" 每天近距离为患者更换输液、监测生命体征、吸痰、翻身、抽血、实施抢救操作,这些以往已习惯了的日常工作,因为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的阻碍而变得异常艰难。一天工作完脱下防护服时,全身早已被汗液湿透。可是我们却没有一个退却,因为我们明白面对的是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 尽管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被感染风险,她还是在日记里暗暗为自己打气,鼓励自己要尽可能做更多的事情、为患者解除更多的痛苦。

  火线入党

  继续用初心捍卫生命

  △入党申请书

  病房里的一些瞬间,总是让疲惫的张永华感动不已。

  " 一位 72 岁老爷爷病情比较重,但人是清醒的。结束血透时,他手拍拍床栏然后再指向旁边的凳子。刚开始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想让我坐着休息一下。" 张永华说,当时眼睛就湿润了,但还是及时止住了,因为怕眼罩里都是雾气影响工作。

  善良淳朴的武汉人也给了她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她在日记中写道:" 武汉,我想看你原来的样子,想吃筋道的热干面,登黄鹤楼,览武汉长江大桥,看武大樱花,游美丽东湖 …… 待春花烂漫时,看你绚烂的样子!"

  结束一天的工作,和儿子乐乐视频连线是张永华最好的放松。" 早点打完病毒回去陪乐乐。" 这个约定,她有信心很快就能实现。

  " 红区 " 是生死线,也是锤炼自己的火线。站在抗疫最前线,看着党员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张永华深受鼓舞,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写道:" 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这次,由我们来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护士,张永华深刻体会到生命的宝贵。" 我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现在最开心的是能听到某某病人、某某床可以出院或是可以转普通病房了。我希望尽我所能,用我学习的知识去挽救生命。"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