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做核酸检测的视频走红,莫敏:不胜不归!

时间:2020-03-05 08:41:2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前段时间,一则名为《为患者取样做核酸检测风险有多大?》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它讲述了重症病区的医生为患者取样做核酸检测的过程,内容真实、生动,极具科普价值。视频的主角正是莫敏。他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第二医疗组副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在武汉前线奋战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莫敏接触的基本上都是 " 最危险的患者 "。"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去,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不胜不归!" 他充满信心地说。

  3 月 3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莫敏等 10 位同志江苏 " 最美医务工作者 " 荣誉称号。

  △莫敏

  火速报名,他与 " 最危险的患者 " 零距离接触

  2019 年,莫敏曾参与无锡小吃店爆炸紧急救援工作,获国家卫健委应急办表扬。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接到支援武汉的招募令后,他立即报名参加。

  2 月 2 日,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第二医疗组副组长,莫敏抵达武汉。他与团队一起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的一个重症病区。

  △左二为莫敏

  在这里,他们救治的是 " 最危险的患者 "。这些患者都伴有呼吸衰竭,几乎所有患者都需氧疗支持,部分患者需要机械通气才能维持生命体征。

  与 " 最危险的患者 " 零距离,莫敏第一个冲上前。救治重疾就是在与死神抢人,因此,只要穿上防护服,莫敏就火线进入战斗状态。上阵后的第二天,莫敏团队 8 小时内就收治了 11 名危重病患者。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莫敏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始终保持着重症病患零死亡的战绩。

  迎难而上,他是创造 " 六个第一 " 的网红医生

  疫情防控期间,莫敏一下子成了 " 网红 "。原来,《为患者取样做核酸检测风险有多大?》这条视频记录了他在重症病区为患者取样做核酸检测的过程,因真实生动在网上广泛传播。

  进行核酸检测时需要患者摘下口罩、张嘴,让病人发 " 啊 " 的声音,充分暴露咽后壁,把取样的试剂棒放到咽后壁涂擦取样,密封后外送检测。

  莫敏坦言,面对重症患者时,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取咽拭子等操作正对着患者口腔鼻腔,患者会呛咳,一旦防护不到位,风险就急剧上升。" 但是不能因为有危险就退却,做好防护,该上就得上。"2 月 9 日那天,莫敏一个人为 25 名患者取了咽拭子做核酸检测。" 取咽拭子操作难度并不大,常规状态下护士也可以做。但是面对新冠肺炎,工作条件跟平时不一样。" 莫敏说。

  遇到棘手难题,莫敏把 " 迎难而上 " 视为己任。一次他值夜班时,一名危重病人突发休克,命悬一线。在护目镜起雾、视线模糊,又没有 B 超的引导下,莫敏克服重重困难,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戴着 5 层手套为病人紧急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最终一针到位。这也是莫敏他们进驻重症病房后,处置的第一例深静脉置管。

  不仅于此,莫敏还收治了这里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处置了 ICU 内的第一例无创机械通气、第一份血气分析、第一例经口吸痰气道管理、第一例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因此,他也被称为创造 " 六个第一 " 的医生。

  △莫敏在工作中

  争分夺秒,为超长时间 " 待机 " 垫上尿不湿

  刚到武汉时,连轴转是常有的事。" 每次进入病区前就要全副武装起来。厚厚的隔离服、鞋套、口罩、手套、护目镜 …… 所有的防护穿好要花费不少时间。上班时长不固定,若是加上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刚开始一天有 12 小时都要呆在医院里。" 莫敏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节省物资、节约时间,这里的所有医护人员工作 8 小时以上都是不吃不喝,垫上尿不湿。等工作结束后,脱掉一切防护才喝水吃东西。高强度超长时间地 " 待机 ",莫敏的鼻梁、脸部常常被口罩压红。尽管如此,莫敏并不在意,在他心中,争分夺秒尽全力救治患者才是第一位的。

  不胜不归,爱心卡片鼓励患者积极向上

  "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去,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不胜不归!" 莫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重症病区前期一直是满员状态,在莫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最近每天都有人出院。" 最多的一天有 5 人出院。" 莫敏说,病房里的气氛都不一样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病人刚住进病房时,因为恐惧而很少说话,精神状态也不好,病房里显得很沉闷。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出院,大家的精神状态明显在变好,病房里不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现在都愿意和医护人员说话了。" 莫敏介绍,有些患者出院前会写感谢信,有些患者会主动提出和医护人员拍照,还热情地邀请江苏的医护人员以后来武汉玩。

  △和病人们共同制作的爱心卡片

  " 不要害怕,东西南北汇长江 "" 执子之手,健康与共 "" 英雄城市,英雄人民 "。 为了鼓励患者积极向上,团队在莫敏的带领下和病人们共同制作了许多爱心卡片,写上了鼓劲的话语和真诚的祝愿,大家签下自己的名字,留作永远的纪念。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