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 动物们“都挺好”

时间:2020-03-05 09:45:25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张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动物园临时闭园。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动物们都过得好吗?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昨天走进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苏州市动物园),实地探访疫情防控期间动物们的生活状况。

  戴口罩、测体温、验身份证和提前办好的入园证、鞋底消毒,经过多项检测,记者终于进入园内,与“隔离”了一个多月的动物们来了个面对面“采访”。无论是猛兽区的熊族,还是草食一区的长颈鹿一家,都很悠闲地在自己的院子里享受春光。羊驼最为活泼,一看到有人经过,就会上前来互动。上午9时30分左右,正值第二批饲料新鲜出炉送上门,饲养员们开始为动物们喂食。金刚鹦鹉吃的美食有玉米、苹果和蛋黄。番茄和肉则是巨嘴鸟爱吃的。看着动物们大快朵颐,饲养员们禁不住露出了微笑。

  疫情期间,动物们的伙食也更加注重营养搭配,这些工作全部由饲料中心完成。记者走进饲料中心时,中心副班长徐金珠正在切水果,准备第三批饲料。记者了解到,“90后”徐金珠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主修动物医学,在动物园已经工作了六七年。她告诉记者,饲料中心有8名员工,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动物做各种美食,熟食、切配、分拣、配送等环节几乎每个人都手到擒来。早上7时多,大家就都到岗开始准备,一天除特需配送之外,一个上午就要为全园的动物配送三批饲料。他们要熟悉动物的一些习性,与动物繁育保护科等科室的同事对接,了解动物的饮食状况,及时做出调整。比如,一盆切碎的胡萝卜和肉糜,就是为一只年迈的马来熊特制的。繁育保护科反映,这只熊年纪太大了,咀嚼能力衰退,需要特别照顾。徐金珠说,饲料中心年轻人不少,大家都很热爱这份工作。看起来每天只是切水果、配肉、做窝窝头,但照顾起动物,没有爱心、耐心是做不好的。据介绍,饲料中心每天要配送肉类200多斤(不含华南虎),蔬果至少300斤。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动物园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动物的饲养和管理上。除了加强饲养,疫情防控也异常严格。“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对动物加强防护的同时,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员工防护,让他们用健康的身心来照顾好我们的动物。”动物繁育保护科科长李林翔说,在动物防护方面,主要做好动物生活环境的消毒,定时喷洒消毒药水,笼舍定期通风,提供充足的饲料,保证动物健康。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