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族”战“疫”100天倒计时

时间:2020-03-05 09:46:07 来源:苏州日报

  今天,距离今年高考,已经不满100天了。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自主招生取消,复读无望,开学一再延迟……”最近,有关“这届高三学生太难了”的热门话题在朋友圈频频刷屏,这群正在人生关键期为未来拼搏的大小孩们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而高三学生的亲朋好友们也是为之操碎了心,“超长寒假”还在持续中——

  线上教育能否很好地替代在校上课模式?

  如何缓解不能按时复课的焦虑?

  怎样做好家庭后勤工作?

  这届高三真的有这么难吗?

  为此,记者走近抗疫期的“高三族”,一探究竟。

  “高三族”

  生活写实

  每天日程满满和在校时作息一样

  每天早上7点开始早自习打卡,语数英物化轮流上课,写作业,刷题到深夜……这是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袁乐乐自2月10日后的每日作息。“原定计划是2月10日开学,因此我们已经上弦十多天了,都说是最长寒假,哪里有休息时间,不过是继续在家复习。”袁乐乐说。“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会随时在群里布置,每天按部就班就忙到晚上了,跟在校时的作息基本一致。”袁乐乐告诉记者。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郭湘与袁乐乐有着相似的学习日程表:每天早上7点开始线上课程,一般上午完成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主课,下午上物理和生物两门副课,再就是写作业了。郭湘说,作为高三学生,在家学习也丝毫不敢松懈。“班级组建了QQ群,每天老师都会发一些复习资料以及作业到群里,我们只需要对照着线上题目,线下写出答案,拍照提交QQ群就可以。”她说。

  妈妈成了“监考”

  爷爷奶奶费尽心思做后勤

  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哥哥弟弟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同为高三年级却不同班,本来忙碌一天说不上几句话的两人,这个寒假却天天待在一起。

  尽管不在校,高三年级的周考、月考,一样没落下。就在2月19日,哥哥弟弟就迎来了学校的周考。“考试开始时间定在13时,老师把试卷提前给了家长,并嘱咐打印好后在当天12时50分左右拿给孩子,保证测试效果。”妈妈熊女士回忆道,那天她特地请假回家,坐在哥哥弟弟中间当起了监考老师。“这会儿的考试主要是测试各自的复习进度,查漏补缺,我担心他俩交头接耳,特地回去督促下。”

  精致的一日三餐,水果点心下午茶,晚上还要来顿夜宵。这是哥哥弟弟每日在家的独家福利。熊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辛苦,父母肯定要做好后勤服务。不过2月10日复工之后,熊女士和先生实在没空在家照顾孩子三餐,只好请爷爷奶奶来支援。“别小看这三顿饭,可是做给费脑费神的高考生吃的,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什么的,都得考虑,再加上如今出门购物不方便,着实也要费一番功夫。”熊女士道。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画画

  在等待中努力奋进

  陆君是一名高三艺考生,本来这时候正是他奔波于各大美术院校校考的时间。“有人说,作为一名艺考生,高考前至少要拿到3所学校的艺术考试合格证才安心。”陆爸爸告诉记者,儿子1月13日参加了广州美术学院的考试,成绩要4月份才出来,原本还准备去考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但是现在艺考全都延后了,什么时候开考还不知道。

  艺术生要承受文化类考试和艺术类考试双重压力。“正常过年的安排应该是:大年夜休一天,大年初一休半天,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就要上美术培训课了。”陆君告诉记者,最近学校开不了学,美术培训班更是不能正常授课,自己其实挺焦虑的。“过年的时候,孩子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画画。最近线上课程开始了,他要同时在电脑上学习学校的文化课和培训班的美术专业课,作业自然也是双倍的,非常辛苦。”陆爸爸心疼道。不过,陆爸爸和陆君的心态很好,陆爸爸说:“所有高三学生都在经历同样的事情,也没什么好担忧的,现在能做的就是在等待中努力奋进。”

  相比孩子家长更焦虑

  自觉性是最大挑战高考独木桥压力加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高三学生,“高三族”家长略显焦虑。

  孙女士是西交大苏州附中郭湘的妈妈,对于女儿在家学习的状态,孙女士颇为担心。她认为,在家里,孩子一般都是独自一人在书房内学习,电脑和手机全在身边,多少会有分心的可能。失去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对孩子自觉性的考验很大。“在学校里就不一样了,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有氛围也会更有动力。既有优秀生的榜样在身边,又有伙伴可以交流探讨,学习效果一定好很多。”孙女士说。

  而孙女士的担忧也不止于此,今年是新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届,这意味着大部分学生不会选择复读。“我们现在高考算的是语数外总分,其他几门只是等级。下一届学生是新高考改革后的第一届考生,他们从高一就开始按照新高考模式进行学习,这一届考生与下一届去竞争,肯定是吃亏的。”她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取消后,之前许多在五大学科竞赛中取得不错成绩的考生也只能挤高考这座“独木桥”了。熊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弟弟拿了个数学奥赛的奖项,虽然不够保送资格,但是自主招生加分肯定是有戏的,现在推的强基计划,只能是特别优秀的孩子才有机会。”

  不过,对于网上流传的本届高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说法,苏州的高三家长们都表示了否定。“我们这届考生是在2001年9月至2002年8月之间出生的孩子,那时非典还没有发生。”孙女士说。熊女士也表示,苏州对适龄孩子入学的规定很严格,她身边并没有2003年出生的高三学生。

  “考于非典”的

  过来人经验

  “一心只读圣贤书”

  是最好的心态调整秘诀

  苏州这届高三学生尽管不是“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却是事实。抗疫期间,如何将疫情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小,是他们正在面对的难题。记者同时采访了一些在非典那年参加高考的“过来人”,请他们分享经验之谈。

  现今正在首都机场边检站工作的高先生便是2003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现在回想,印象最深的是教室里满是消毒水和熏醋的味道,”他打开了回忆的话匣子,“那时候最担心的是自己会不会突然发热被隔离,从而影响高考。”据同是在2003年参加高考的傅先生回忆,当时学校封闭了一段时间,不准回家,大家刚好安心复习,反而没觉得受到太大影响。“学校给每人发了一支水银温度计,每天早晚量体温,还发中药给大家喝。”傅先生补充道。

  在傅先生看来,其实高三下学期没有新课学习任务了,就是复习以前的知识,今年的考生其实不必过于纠结网课的效果,只要听从老师的指导,不打乱自己的复习节奏即可。高先生分享道,他当时应对疫情的有益经验就是“尽量不外出,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如果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是最好的心态调整秘诀。“要知道,对于高三学生而言,高考复习是自身迫在眉睫的任务!”高先生建议。

  老师支招

  多从积极角度看问题

  战“疫”是笔成长的财富

  面对疫情对高考带来的影响,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校长周晓阳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分析。根据往年的高考数据,苏州本一本二的录取率皆位于全省前列,只是社会高度关注高分学生群体,导致大家偏于焦虑。对于自主招生政策取消,周晓阳认为这也许是把“双刃剑”,会不会因此反而增加了高考裸分录取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机会呢?因此,他建议考生和家长们,多从积极的角度思考问题。

  “梦想没有捷径,只有稳稳前行!”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金山路校区执行校长杜颜这样鼓励高三学生。他提醒道:“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高考延期的信息,所以高三学生不可在假期过于放松,相反要有一定的紧迫感;但也没有必要为此焦虑,大部分学科都已在上学期结束时完成了一轮复习,也就是说,老师该讲的大部分内容都已结束,高三下学期就是在复习巩固和完善细节,而这本就应该是学生自觉做到的。”对于在家学习,杜颜建议:高三学生注意保证整块化学习时间,不要进行碎片化学习,克服学习时三心二意,尤其在网课学习时,偷着娱乐,效果会降低。

  针对备战高考的艺术生,苏州市第六中学艺教处主任吴青给出了具体指导。她提出“五个不变”,即既定的目标不变、学习的动力不变、学习的定力不变、良好的身心状态不变和正常的作息时间不变。要参加校考的同学需及时关注校考学校的最新动态和要求,及时应对,有的放矢。在没有公布校考的确切时间前,艺文并进。不再参加校考的学生,则应全力主攻复习文化课,紧跟学校老师步伐,重基础抓考点。“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与疫情较量,这定将是笔难忘的成长财富。”吴青说。

  假期延长,杜颜还专门提出了对高三家长的建议。在他看来,此时应当把握三个原则:向高处立,做一个不瞎忙的家长;就平处坐,做一个能共情的家长;向宽处行,做一个正能量的家长。具体来说,家长要花时间好好研究高校的招生政策,不要求家长成为专家,但至少面上的政策要熟悉,政策清楚了,心里就有底了,也就不慌了;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适合的高校才是最好的,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家长还要接得住孩子的焦虑和抑郁,成为他们情绪的容器,因为此时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安全的心理空间,另外要注意勿将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