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李传威:重病患者敞开心扉,如果去世他愿意捐遗

时间:2020-03-06 15:04:29 来源:名城苏州网

  3月5日 星期四 武汉市第八医院 阴

  日记作者:苏州市广济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 李传威

  整理:名城苏州网记者 王子琦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11天了,这一个礼拜我一直在武汉八院开展工作。工作时间是早八点到晚上五点到六点,工作强度还可以,目前主要是针对一些病人的情绪问题进行心理上的访谈和建议,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去和疾病抗争。

  我们的工作是根据患者需求开展的,前期我们会进入病房,主动和病人嘘寒问暖,尝试和他们交流,如果他们拒绝,我们不会强制,因为强求会造成二次伤害,还会增加医务人员和病人的麻烦,这是绝对要避免的。如果他们有需求,有愿望,我们就会坐下来倾听,为他们提供帮助。

(李传威身上贴着微信二维码)

  考虑到有些病人可能不愿意当面交流,我们还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挂在了身上,方便他们添加我们的微信,随时随地可以和我们线上沟通交流。

  前几天我们在八院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病人,他的病情比较严重,一直在吸氧,我们去了之后他很主动地说想聊一下,其实在聊天过程中,我注意到他的情绪是比较平稳和乐观的,可能只是单纯想倾诉一下。

(患者递给李医生的纸条)

  他和我们说自己是积极向好,想要尽力康复的,因为康复是对医生护士最好的报答。但他又经过深思熟虑做好了准备,如果病情加重导致死亡的话自己就把遗体捐献出去。我们鼓励他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情,他答应了,最后在我们出去后他追出来给我们递了一个纸条,是他的病程报告,下面写着一句话“把我的遗体捐献给社会去研究”,他说这也算是之后的一个凭据。

  我当时就很触动,感觉这是一个平凡但伟大的人,这些武汉的市民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坚强和勇敢。

(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我们在八院成立了心理工作坊,将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我们在访谈中发现,不少医护人员都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以上。他们从一开始注意力就都放在病人身上,没时间整理自己的情绪,等之后闲下来他们难免会出现一些情绪上的波动,比如职业疲倦,高压下的情绪不稳和易怒,偶尔的情绪失落和哭泣,这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去重点关注。

  我们预计会对他们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和提供心理咨询。有需要的话还会以小团体模式进行让他们一些宣泄,共情和倾诉,舒缓积压的情绪。

  另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在家、在社区隔离的人,关注他们出医院之后会不会有病耻感。病耻感简单来说,就是病人自身因为生了病而感到羞耻而低人一等,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负面情绪,一些肺结核病人、艾滋病人会产生病耻感,此次疫情中也有一小部分患者有。我们希望之后能去通过宣传和心理开导,让他们正确认识这个疾病,减轻他们负担,帮助他们在治愈后恢复正常生活。

(责编:王子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