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12部门联合出台文件 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时间:2020-03-08 10:12:05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林琳)近日,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再次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政策进行完善,在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监护照料等方面提档升级,确保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无忧。

  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标准。将本市户籍父母监护缺失、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统一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保障,其基本生活费补贴分别由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的80%和60%提高到100%发放。该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今后,将随社会散居孤儿生活费标准自然增长。同时符合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择高享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提升困境儿童医疗保障水平。扩大我市社会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纳入实时救助对象范围,并免缴个人医疗保险费,其医疗保险费由各统筹地区财政全额补助,同时按规定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还可以享受“明天计划”的资助。市慈善总会联合平安健康险开展“困境儿童医疗保障计划”项目,为我市困境儿童免费提供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明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照料责任。强调家庭在儿童监护中的法定责任,细化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对无人照料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监护责任;明确了儿童福利机构应在临时监护人照料有困难的情况下承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临时照料责任,照料标准参照福利机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执行。

(责编:严 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