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式汤面
时间:2020-03-13 20:48:15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者按:

  日前,苏州召开夜经济及“姑苏八点半”筹备工作调度会,提出将大力发展夜经济,推出并打响“姑苏八点半”品牌。名城苏州网适时推出策划系列报道《夜姑苏如何嗨起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及市民游客等,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建议,同时借鉴他山之石,为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积极建言献策。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要引导传统小吃登堂入室,不仅仅是再摆路边摊;要顺应年轻人策划网红打卡地,苏州的深夜食堂应该有市场!”谈到夜姑苏的美食篇,不少老苏州有感而发,对未来“垂涎欲滴、充满期待”。

(曾经的观前夜市,资料图)

  市民: 深夜食堂要有自己的特色,否则只是一阵风

  盛一平是老观前,对苏州夜间经济,特别是观前地区的夜食经济,多年来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观前大排档,资料图)

  他说,许多人怀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观前夜市,每当夜幕降临,观前街便亮起一串串小灯,小吃点心、水果糕点、服装鞋帽、玻璃器皿……各种摊位鳞次栉比,琳琅满目。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夜市逐渐从观前街淡出,让很多老苏州觉得惋惜。

  盛一平认为,现在要策划夜间美食打卡地,不应简单恢复以前的夜市,而是要根据新时代特点及苏州城市发展形势,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夜经济大潮中来,建立有特色的夜生活配套,比如酒吧、娱乐场所,美食只是其中的一环。

  

(如今观前美食)

  “需要苏州传统的小吃,但更需要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美食。”在苏州读大学、工作多年的新苏州人王小姐建议,苏州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更要主动“关心”外地游客的胃,特别是深夜食堂,让市民和游客的选择要更多元化。

  

(苏州人最爱的汤面 图源:苏州旅游官微)

  商家:谁说苏州人不爱轧闹猛?需要有关部门规划引导

  在新市桥附近开餐饮店的曹先生认为,经过几轮整治后,古城区街头巷尾的小吃店、夜排挡消失了很多,同时也流失了很多顾客。他认为,本地市民、外地游客都有夜食的需求,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顺应市民与游客,打造像南京夫子庙、成都宽窄巷子、台湾美食街等地标性的美食聚集地。

  

(相门后庄大排档,图源 名城旅游)

  针对“苏州人不如成都、重庆人爱热闹,基本没有夜生活”的说法,在旧学前经营一家饭店的陆先生不以为然,他说,“除了观前、石路等传统商圈,相门后庄、吴趋坊等地的夜排挡生意都挺好,一直是苏州夜食经济的尖子生。”

  “但是有点名气的店比较分散,规模也不大。”他说,要吸引市民和游客出门逛夜市,起码得有个成规模的夜食市场吧。比如把东环路的天桥炒饭、光福的太湖十八浇等网红店集中到一起,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管理,相信姑苏的夜食经济会渐渐有起色的。

  

(面馆的浇头,图源:苏州旅游官微

  专家:串成串连成片,姑苏夜间食堂大有可为

  苏州大学经济学专家沈健认为,疫情过后,如何拉动消费?肯定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吃”,即大力发展餐饮业。

  至于怎么发展姑苏夜食经济,沈健说,首先要有苏州的地方特色,其次要靠整合。“我们的网红店不少,不论是大饼油条豆浆还是面馆小馄饨,但都散落在各个角落,对游客来说极不方便,起不到集聚的规模效应。”他认为,发展夜食经济要选择一个夜市区域并做大,从而起到集聚效应。

  

(市民打卡网红店)

  第三,品质一定要多样化,不但包括苏州的美食,还要打造全世界的美食走廊,集聚苏州、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美食,满足市民游客的多样化需要。第四,要让不同层次、不同收入的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认为性价比合理的美食,价格一定要合理。

  “相信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以夜宵+文化为特色,推出夜间美食打卡地、一站式体验原生姑苏味道,挖掘苏式生活中的美食,各地美食串成串连成片,苏州的夜间食堂大有可为。”对夜姑苏的美食经济,沈健信心满满。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