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洞庭山碧螺春成国家级“双遗” 下周开始上市

时间:2020-03-14 09:15:52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范易)昨天,吴中区召开洞庭山碧螺春茶宣传推介会,为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授牌。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外来采茶工短缺,预计洞庭山碧螺春产量较去年减少20%左右,特级一等销售价格每斤在5800元以上,下周开始上市。

  此前,由吴中区申报的“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与“碧螺春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携手,给碧螺春茶冠上了国家级“双遗”宝藏的名号,在省内独此一项。现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受农业农村部委托,为“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授牌。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朱继伟介绍,洞庭山碧螺春茶与柑橘、杨梅、枇杷等果树复合种植,形成了碧螺春茶独特花果香的品质。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和早采茶树品种的引进换植等原因,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的精华面临被遗忘或丢失的威胁。本次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希望可以唤醒社会各界对茶果复合系统共同传承、共同保护的责任意识。

  由于2月中下旬碧螺春产区气温较高雨水充沛,春茶生长的温湿度条件适宜,预估开采上市时间为3月16日,洞庭山碧螺春产量约100吨。不过,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外来采茶工短缺,特级、一级等高档洞庭山碧螺春产量减少,整体产量较去年减少20%左右。洞庭山碧螺春茶有不同等级,价格也不一样,预计今年特级一等洞庭山碧螺春销售价格每斤在5800元以上。

  推介会还介绍了“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有关工作情况。2020年“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主要由“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商标图样、GI标志、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以及溯源二维码四部分组成。经审核,截至目前共34家企业符合要求,预计发放标识25万枚。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