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越发严重,孩子安全牵动家长神经

时间:2020-03-23 09:33:22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海外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愈发严重,近日,海外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愈发严重,海外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引发全社会关注。儿行千里母担忧,众多苏州留学生家长连日来更是神经紧绷,24小时不关机,以便儿行千里母担忧,众多苏州留学生家长连日来更是神经紧绷,小时不关机,随时与身处海外的孩子取得联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随时与身处海外的孩子取得联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苏州的海外留学生们最近的情况如何?是继续留在国外求学,情况如何?是继续留在国外求学,还是选择回国?选择回国?

  回国:万般无奈的选择

  安全、学业、签证都要考虑

  看着海外每日增加的疫情确诊数字,苏州的留学生家长们焦虑不已,不少家长纷纷想方设法为孩子购买机票,要求孩子回国。

  孩子在美国亚特兰大读大学的林妈妈告诉记者,开始没打算让孩子回国,毕竟回国坐飞机也是有很大风险的,如果孩子能一直住在学校里,她还是希望孩子留在国外的,这样安全、学业都有保障。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随着疫情的变化,近日学校将教学改为线上课程,并突然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学生3月22日之前搬出宿舍,甚至连行李都要拿走。林妈妈急忙帮孩子在当地订好酒店,随后又加急买到4月3日的回国机票,一颗悬在半空的心才落了下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林妈妈孩子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要回国的都是在大二年级以下的住校学生,如果学校封闭宿舍,这些留学生就无处可去,不仅需要找房子,还面临着购物、做饭等诸多问题,所以只能回国。

  儿子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读书的沈妈妈告诉记者,如果选择继续留在国外,只能租到比较偏的地方,对没有汽车的留学生来说,外出购物很不方便,所以只能回来。学校现在专门有一个家长群,里面会有各种信息,包括学校目前情况、学生回国机场直播视频、如何防疫、美国的最新政策、买机票攻略、回国后如何隔离等等,家长们24小时不关机,就怕漏掉什么重要信息。

  女儿在美国某文理学院就读的李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的学校在缅因州,在美国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州,她担心当地的医疗水平跟不上,所以觉得还是回国比较放心。

  “其实回国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学业问题、签证问题,如果租房还有经济问题,坐飞机回国的安全问题等等。”就读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金怡同学刚回国,她告诉记者,在决定归国前,她做了多方面准备,比如在国内如何上学校的网课。另外,还要考虑签证问题。美国签证服务中心规定,学生在美国境外中断学习超过5个月,即要重新申请F-1学生签证。金怡为此事专门咨询了学校国际办公室,了解到对于海外高校线下课程转线上课程期间,学校视为正常学习,不影响学生所持有的学生签证。考虑到乘坐飞机时的安全问题,金怡准备了防护镜、口罩等用品,回国途中全副武装,甚至途中不吃飞机餐、不喝水,防止感染病毒。

  “我觉得回国不回国是长痛和短痛的关系,虽然飞行过程比较痛苦,可是如果不回来,家长的心里也蛮痛苦的,所以我们的选择就是长痛不如短痛。”沈妈妈说:“我们现在做了几手准备,买两套机票,防止被取消航班,给孩子做好心理疏导,告诉孩子万一回不来,问题也不大,不用太恐慌。”

  不回国:学生成立“互助组”

  有问题找领馆、找学校

  有留学生选择回国,也有不少学生选择留在国外,他们是怎么考虑的呢?

  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就读的钱同学目前大三。他告诉记者,学校不建议学生回国,目前学校上课还比较正常,只是由线下课程变成了线上课程,无论是学校的上课情况,还是他的生活环境、超市的物资供给都是比较有序的。学校也一直会给学生发邮件,告诉学生最新的疫情情况,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如何保护自己。钱同学说,有问题也可以拨打中国驻加拿大领馆的电话,祖国是海外学生最坚强的后盾,学校的国际生办公室在线上正常办公,国际学生有问题也可以得到帮助。

  在纽约读大学的徐心怡同学是个热爱美食的女孩,出国前曾和苏州中学的同学们拍摄过一部包括《晨记》《甜蜜》等六集苏州美食纪录片。她告诉记者,关于要不要回国的问题,她和父母沟通过很多次,各种情况的利弊都谈到了,但她还是选择留下来。不过,最近徐心怡又碰到一个头疼的问题,学校要清空宿舍,理由是宿舍以后可能要被医院征用。好在徐心怡在美国的同学还挺多的,同学们比较团结,于是这些留在美国的孩子就组成了互助组。徐心怡没有宿舍住,朋友给她推荐了住处,没有口罩也有同学会给她送来,吃饭有时是网上订餐,有时也会自己做。徐心怡发挥自己特长,在微信上教同学们做菜。

  徐心怡说,非常时期,大家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快乐学习、快乐做饭。她现在最希望的是先把期中考试考好,剩下的走一步看一步。

  专家建议:冷静面对海外疫情

  权衡利弊再做决定

  疫情之下,留学生究竟该如何选择?苏州博汇留学资深专家叶华说,留学生要不要回国,可以先从年龄段看。首先,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的大学生,说明有独立能力,如果居住条件也相对好,可以考虑留在国外。其次,有的国家四月底就放假了,特别是美国,一般五月初就已经期末考试了,国外大学学业压力比较大,如果生活没有问题,可以考虑留在国外等放假再回国。如果留学生年龄太小,又一直是住在学校宿舍,没有独立生存能力,还是建议回国。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疫情影响的不仅是已在海外的留学生,还有留学打算的家庭。最近海外疫情急转直下,也让一些家长改变了留学的想法。

  孩子在市区某中学读初三的韩妈妈说,本来打算让孩子先读国际高中,再到国外读大学,现在她改变主意了,决定让孩子在国内读书了。同样是孩子就读初三的刘妈妈说,她决定要让孩子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到国外读研究生,这样孩子年龄大一些,她也放心一点。另外,她还告诉记者,一定要让孩子在出国前学会做饭,通过这次疫情,她强烈感受到,在危急情况下,生存能力比学业更重要。

  专家表示,现在是留学生回国的高峰期,机票难买而且价格昂贵,如果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回来可能更好。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临走之前,一定要跟学校老师沟通好,征得学校同意。由于每个学校政策不同,还要详细了解学校的具体政策,要做到不影响回国后的学习,也不影响下一次返回国外继续读书。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