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多阵雨,碧螺春茶采摘要与时间赛跑

时间:2020-03-23 09:35:03 来源:姑苏晚报

  今天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天气刚刚经历一番剧变的苏城,昨天又恢复了平静,最高气温下降明显。明天将进入农历三月,接下来春天会如何变脸呢?

  冷暖空气激烈PK “老和尚过江”风雨大作

  上周六是农历二月廿八,吴地相传这天是“老和尚过江”的日子。传说当天会风雨大作,以此驱逐最后的寒气,民间把这一天作为冬春的分界线。在持续了6天无雨的干燥天气后,苏城前天夜里出现了强对流天气,迎来了一场较为酣畅的降雨。实况数据显示,前天傍晚至昨天7时,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出现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雨量南多北少,苏州国家气象观测站24小时降水量达到了18.9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吴江区南麻,为30毫米。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雷电,春雷滚滚,市气象台于20时12分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多雷阵雨天气,周初以云系变化为主,中后期是阴有阵雨的天气。本周气温仍然起伏多变,前期及后期最低气温只有7℃左右,中期最高气温在20℃左右。本周最低气温为6℃,出现在28日,最高气温为24℃,出现在26日。

  温差拉大 市民换衣忙

  春茶采摘得与时间赛跑

  阳春三月回暖明显,3月1日至18日,苏城平均气温达到了11.7℃,比常年偏高2.9℃,排在历史同期第二位。17日、18日最高气温分别蹿升到了23℃、25℃。受锋前增温影响,21日早晨最低气温就有14.2℃,上午9时已超20℃,10时30分近25℃,下午3时许,最高气温达到了27.3℃(苏州2007年3月29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0.4℃)。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上周五、六,单衣甚至短袖、裙子成了苏城街头的一道风景。然而,春天气温急剧升高,往往是天气即将发生剧变的一个信号。21日夜里,苏城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昨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又跌回了“1”字头,比21日低了8℃多,而且东北风有所增大,体感一下凉了不少,仿佛一夜回到了初春时节,许多市民又换上了卫衣、薄羽绒服。

  昨天,吴中区气象局副局长谢洁介绍,今年前期气温比常年偏高,苏州国家气象观测站东山站2019年11月到2020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偏高0.83℃。今年,该区气象部门与东山农林服务中心合作,对洞庭山碧螺春茶叶生长进行了观测,碧螺春开采上市比去年早了5天左右。预计后期阴雨天气增多,气温有所下降,春茶需利用雨水间歇加紧采摘。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