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姑苏亮出发展“组合拳” 首期拿出千万重奖有功者

时间:2020-03-23 09:57:04 来源:苏州日报

  让考核“指挥棒”更科学、评价“计分牌”更可感、激励“导向标”更鲜明!近日,记者从姑苏区获悉,今年,姑苏区将坚持“考核定实绩,实绩论英雄”,围绕“重奖有功者”“重罚懒政者”“重谢监督建言者”,出台三项“政策包”。其中,全区将首期拿出1000万元,在区级机关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在街道创立“攻坚落实专项奖”,重奖有功者。据悉,这也是姑苏区在启动“硬核”姑苏火红年代干事创业主题奋斗年后,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亮出发展“组合拳”中的一项重磅举措。

  5大类40余个项目

  再燃“精气神”

  火红年代,硬核担当。今年,姑苏区切实扛起“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之核”的时代责任,在抢抓机遇中提升“核”的战略谋划,在用好用足资源中提升“核”的经济密度,在优化公共服务中提升“核”的民生温度,在激情干事创业中提升“核”的工作力度。3月6日,一场打造“硬核”姑苏誓师大会,正式开启火红年代干事创业主题奋斗年。全区上下通过5大类共计40余个重点攻坚和对标赶超项目的落地落实,再燃火红年代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跑出“苏州节奏”,打出“姑苏节拍”。

  据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文明介绍,主题奋斗年的号令一出,姑苏区上下迅速学习领会,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围绕经济发展、古城保护、城市建管、民生福祉、服务中心等大类,姑苏区积极做优区域营商环境、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推动北部经济区一体化创新发展、大力培育产业载体新动能、加大古建老宅保护修缮、持续加快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打造姑苏韵味特色文化演艺项目、美化背街水巷环境风貌、加速推进征收搬迁项目扫尾清零工作、综合实施城市环境提升“1148”工程、大力完善就创业服务体系、推进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实施姑苏区老年人“幸福助餐工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布局。

  据悉,今年,姑苏区将制定《姑苏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方案及系列推进措施;开展企业家月度沙龙、微信群、“千人万企”大走访等活动;落实《姑苏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汇编》,发挥好载体提升、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8大类政策集聚效应,强化政策奖励引导作用。此外,今年,姑苏区还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活跃夜间经济和消费氛围,构筑“以‘观前街’产业整合提升一大‘先行极’,‘环古城河’水上一项‘夜游环’,‘观前街—平江路’‘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三大核心板块,南节点渔家村、北节点虎丘湿地、东节点相门仁恒、西节点枫桥夜泊”为主体的“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空间发展布局,创新推出以“姑苏光影”“江南夜景”“深夜食堂”“购物狂欢”“潮流CLUB”“夜泊姑苏”为主要内容的“6×10+N”品牌矩阵,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新兴消费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消费回补、探索古城复兴。

  “1+8”党建“书记项目”

  推动“深融合”

  “把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2020年‘火红年代、干事创业’主题奋斗的激情。”陆文明表示,今年,要让“攻坚、落实、创新”成为姑苏党员、干部、人才的鲜明亮色,以项目为抓手,为打造“硬核”姑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姑苏区由区委书记挂帅,研究确定了“1+8”的年度姑苏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其中,区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园转型升级“硬核”姑苏路径。各街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将分别围绕“夜经济、红动力,党建引领点亮新‘夜’态”“‘初心堡垒’联动行动,打造‘轴心枢纽’型区域党建共同体”“党群服务‘1号店’”“‘党建+红色物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聚能新跨越,企航新冲程”“党建‘四力驱动’加速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吴门先锋‘益企行’”“打造智慧园区综合服务‘红引擎’”等主题进行研究探讨。“今年,我们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核心引领作用,以服务夜经济、引领夜经济为宗旨,不断完善观前商圈大党委、党建网格工作站作用,为姑苏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精神内核。”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鹏对“书记项目”信心满满。

  为有力有效推动“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姑苏区成立了主题奋斗年领导小组,全面挂钩重点推进和对标赶超项目。区党政领导按工作分工,高位协调、指导督促所分管领域项目的推进落实;全区实行五大项目专班推进,实行责任清单化。此外,姑苏区还将所有“对标找差、再攀新高”项目,全部纳入年度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平时综合考核和干部平时考核“双机制”,做到“考事又考人”,以项目化考核方式狠抓推动落实。

  三项“政策包”奖罚分明

  掀起“大比拼”

  “只要是工作成绩突出、进步明显的,该重奖的坚决重奖,该重用的果断重用。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帽子’‘票子’‘板子’挂钩。”今年,苏州市推出作风建设“三件事”,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姑苏区迅速对标对表、迅速跟进,坚持奖罚分明、诚邀监督。近期,围绕“重奖有功者”“重罚懒政者”“重谢监督建言者”,姑苏区出台三项“政策包”。

  据悉,姑苏区将首期拿出1000万元,重奖有功者。其中,在区级机关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重点奖励具有突破性的改革探索、具有撬动性的发展担当、具有引领性的服务创新,引导参加全区2020年度综合考核的各区级机关单位,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今年4月底前,形成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提优营商环境的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项目。同时,在街道创立“攻坚落实专项奖”,狠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面,聚焦项目为王、载体调优、培育引擎,设置“经济发展贡献奖”;坚持结果导向,设置“扫尾清零突破奖”;聚焦“两小”“四类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居民获得感的“关键小事”,设置“城区治理进步奖”。“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和‘攻坚落实专项奖’,将更加激励我们要以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发展、破解难题。”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民表示,今年,街道将聚焦攻坚落实、开拓创新、成事本领,以改革创新的新成果打造“硬核姑苏、首善金阊”。

  对于懒政者,姑苏区将实行重罚。据悉,姑苏区将与市转变作风“曝光台”实时联动,定位4类“重罚”对象,列出10条“重罚”清单,列明3种“重罚”措施,迅速启动“重罚”程序,真正做到“懒政”就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罚。

  此外,姑苏区鼓励社会各界加强对姑苏区各项工作的监督和建言,共同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促进姑苏改革发展新进步。据悉,只要监督建言内容经调查属实,且具有可操作性和重要参考价值,对姑苏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成效的,姑苏区将根据其“含金量”,通过不同形式以较大力度向监督建言者表示感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