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苏州这家法院用这招救活了危困企业

时间:2020-03-26 09:05:35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文/大江】

  随着吴中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甪直镇可瑞斯特纺织品公司管理人提交的重整计划,首起民营企业破产预重整案宣告成功。

  根据计划,这家危困企业将采取企业整体转让的重整模式,吸引投资人投入5750万元,利用可瑞斯特公司空余土地打造高标准工业园,招募一批优秀企业进驻,不仅达成了可瑞斯特公司重整的目的,还实现了当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可瑞斯特纺织品公司主要经营生产、销售针纺织品、床上用品、纺织原料、纺织设备等,曾经在甪直当地小有名气。

  近年来,该企业因经营不善面临困境,对外共有约1.4亿元债务需要清偿,债权债务关系颇为复杂。企业停止营业后,大部分员工已离职,企业涉诉纠纷较多,名下资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明显缺乏偿债能力。

  是申请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整?企业是否还有更好的出路?

  在2019年6月,吴中法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审理预重整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推行预重整制度。

  预重整即指困境企业为避免破产清算的发生,在“临时管理人”的辅导下,提前与债权人、重整投资人(重组方)、公司股东进行磋商,并最终达成债务清理、后续经营目标、股权比例调整等一系列方案的过程。

  吴中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周宏解释,相较于传统的破产重整模式,预重整制度的核心在于帮助破产企业恢复稳定的状态后,鼓励和支持经营者尽早开始重整谈判、确定重整计划,从而提高重整成功率,为危困企业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经吴中法院审查,可瑞斯特公司虽从事竞争激烈、利润不高的纺织行业,但其批建时土地1.4的容积率实际仅用了约0.42,厂房建设规模较小,空余土地较多。

  根据甪直镇土地集约利用的政策,引入重整投资方后可建设约5万余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厂房,具有极大的利润潜力。

  于是,吴中法院作出预重整登记通知书,指定由企业所在的当地政府部门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清算组,担任该企业预重整管理人开展前期工作,向社会招募重整战略投资人。

  同时,吴中法院灵活启动了特色“柔性中止”程序,协商中止了对企业的债权催收、诉讼程序等,维持企业稳定状态,保持企业财产完整和企业主的实际控制权。

  与此同时,管理人在审查时发现,该企业有18名职工债权共290余万元尚未妥善处理,吴中法院立即联合甪直镇政府共同组建“预重整协调小组”,向甪创投资公司融资300万元提前清偿大部分职工债权,对员工进行妥善安置。

  周宏介绍,当时甪直镇成立了甪创投资公司,这起预重整案吸引了该公司的目光。于是,投资公司便立即向管理人报名,希望成为该企业重整战略投资人。经过多轮协商谈判,2020年1月10日,双方签订《预重整投资协议》,约定由该投资公司投入5750万元进行重整。

  “我们将破产企业资产清理、引进投资人、重整方案谈判等关键性工作前置,压缩进入重整的程序和时间,仅用时半年就成功处置,相比传统的破产重整模式速度加倍,效果却不打折。”周宏介绍,“通过这次预重整制度的‘落地’,我们在探索中拓宽了企业司法挽救的新思路。”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