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开学验收工作

时间:2020-03-26 11:08:5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35号)相关要求,为科学细致做好开学各项准备,3月25日-26日,苏州工业园区集中进行了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学期开学验收工作。

  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组对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验收评估。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学校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校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学校师生员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学校师生员工复工复课工作制度、学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学校环境卫生检查工作制度、学校健康教育制度、学校场地设备通风消毒制度、学校应急接种制度等。

  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记者看到学校的三案九制、开学准备工作、师生健康排查、宣传教育、防疫物资储备、校门管控及值班值守、消杀记录等材料一应俱全,详细记录了每一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各教室保持通风,学校还用了很多“温馨提示”小标签,细致入微。据悉,该校已经组织了多次开学演练活动,模拟入学后常规体温检查、用餐、宿舍等场景,老师们对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已十分熟悉。

  

  在星海实验中学,中国外运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捐赠了1吨消毒液及部分一次性手套,用于学校日常消杀工作。学校也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准备迎接学生返校。

  

  “在开学准备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导方案,对于师生健康管理、学校环境检查、应急预案处置等均做了完善的布置。开学后,我们会严格实行入学、就餐错峰制,对学生进行晨午检,并在校门口、教学区、住宿区、体育馆共设置了19个留观隔离室,以应对突发状况。”西交大苏州附中校长徐正伟介绍道。该校初三年级的60余位老师已全部就位,通过视频学习,全员开展一日流程演练,帮助大家明确复学流程中的规范程序,了解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处理方案。

  

  现场验收过程中,园区教育局、疾控中心、食药监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人员结合各自检查侧重点,对学校宣传培训、教育教学、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检查。

  

  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吕元楷谈到:“晨检是入校的第一道关,需要严格把守,对于体温异常者要进行复检并采取相应措施;对于在校园内出现突发情况,所有的一线教师都应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学校也需要提前做好各项现场演练。”

  

  记者了解到,在制定整个复学方案过程中,园区各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完善各自的复学方案。在此次验收工作开展之前,园区教育防控组已经有针对性地对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过三轮督查,并接受两轮市级督导和一轮省级督导。

  

  目前,园区各校复学工作方案均按照“三案九制”进行制定,此次现场检查将按照江苏省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验收参照样表,结合学校疫情基本控制、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验收并填写验收意见,对于需要整改的学校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意见。

  

  (苏报融媒记者 陶赟婷 文/摄)

(责编:李培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