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山景区周边又现村民违规乱收停车费

时间:2020-03-26 11:07:1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连日的好天气让不少市民开始走出家门、走进园林景区,赏三月春色。

  然而与此同时,一些景区周边的不文明行为也开始逐渐“复苏”。近日,“曝光台”新闻热线96466接到市民投诉,称天平山景区外有村民乱收停车费,“这一现象已经存在多年,严重损害了苏州的旅游环境”。

  市民想问:“类似的乱收费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政府部门究竟能不能管住?”

  村民:“你随便停,10块钱一次”

  游客:违规收费影响苏州旅游环境

  “木渎天平山景区前面的灵天路上,又有村民大妈在索要停车费了。”市民陈先生投诉称,这样的现象在木渎中学对面开放式停车场和天平山门口道路两侧最为严重。“这严重影响了天平山周边的旅游环境,并且和苏州文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陈先生说。

  陈先生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样的现象已经存在了许久。去年秋天,苏报对此类违规收费乱象曾有过报道。当时正值天平山赏枫时节,客流激增。由于周边停车场饱和,不少自驾前来游玩的游客在天平山附近停车“一位难求”,周边村民瞅准“商机”,在车流中随意伸手拦车、引导游客将车停到村道或自家门口的空地上,并收取停车费。为此,那段时间相关的投诉非常集中。

  接到市民陈先生“又”打来的投诉电话后,上周末,记者前往天平山景区了解情况。在景区附近,记者虽未遇到有村民强行拦车索要停车费的情况,但还是看到了有3名村民在路旁“值守”。看到有私家车经过,她们会指引车主停车。其中一名村民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天平山的游客数量大不如前,来停车的人更少。“前面有停车场,停车场里也停不满,我们这主要是来农家乐吃饭的人,但现在饭店都还没开。”记者看到,在这名村民身后,停着5辆车。一旁的空地上还能挤出四五个“车位”。村民指着“空位”说:“你随便停,10块钱一次。”

  受疫情影响,村民们停车的“生意”似乎惨淡了不少,但也证实了陈先生投诉的村民违规收取停车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村民对此也直言不讳:“停在我家门前,我帮你看着,收点钱不也是应该的吗?10块钱也不贵。”

  违规收费行为有关部门理应查处

  但劝导和调解是目前唯一实施的办法

  记者在对此类现象的连续调查中,物价部门也一再明确这一现象属违规收费行为,有关部门理应查处。江苏宏谐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森认为,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的、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应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应当由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

  然而,这样的处罚并没有实行过,取而代之的是反复的劝导。木渎镇天平村党委书记钱建华表示,村里没有执法权,唯一的办法就是劝导。但劝导的效果几乎没有。“我们每家每户都去劝过,没什么用。”钱建华说,很多车是停在村民家门口的,并不是停在马路上或者公共停车位里。“村民认为把自家的地方拿出来供游客停车换些收入并不违法。”

  对于这种行为,当地派出所民警也表示:“很难处罚,没有相应的处罚依据,不存在强制行为,也不存在诈骗。”民警介绍,每年秋天红枫节期间的周末,他们一天能接到三四十个相关警情。民警到现场后,也只能尽力调解,让村民将钱还给车主。为此,每年红枫节期间,警方会增派10名左右的警力在灵天路上执勤,维持秩序。

  多措并举缓解拥堵效果不佳

  根治违规收费考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很头疼。”钱建华说,据他们统计,去年在寒山闻钟论坛、12345便民热线上投诉类似问题的工单有100多个。“我们很想把问题彻底解决。每年100多个投诉,影响是很坏的。”钱建华说,“但单靠村里没法解决”。

  钱建华认为,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车太多,车位不够,给了村民“可趁之机”。秋天高峰时每天涌入两三万人,但天平山周围的停车资源有限。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停车难,天平山景区管理方已经在周边建设停车场。据天平山景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建的是一个地下二层、地上一层的停车场,位置就在景区门口附近,停车场约有250个车位,预计今年秋天红枫节期间可以投用。

  天平山景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建停车场主要是为了满足秋季游客的停车需求,在建停车场一经使用,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但无法根本解决。天平山景区还与附近轨交公司协调,在高峰期腾挪一些轨交公司内部停车位供游客使用。

  为缓解旅游高峰灵天路上的私家车拥堵现象,吴中区旅游局在2019年1月26开通了“苏州好行”吴中木渎旅游专线。该线路连接轨交1号线木渎站5号出口、天平山、木渎古镇、穹窿山景区、白象湾、天池山等多个景区。但从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分流的效果并不明显。去年秋天红枫节期间,灵天路上依然拥堵严重,附近村民违规乱收停车费现象集中暴发。

  要解决天平山附近村民违规乱收停车费问题,需要堵疏结合的良策,这考验着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社会治理能力。如何源头制止、釜底抽薪?对这一乱象反复投诉的市民对相关政府部门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更好作为拭目以待,就像陈先生所说“天平山的风景那么美,苏州又是全国文明城市,不能让村民违规拦车收取的停车费抹了黑”!(苏报融媒记者 鲍旺)

(责编:李培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