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开放再出发政策细则出台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0-03-27 10:12:43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3月19日,苏州正式对外发布开放再出发政策系列实施细则,“高端人才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29条“硬核”举措振奋人心。这一重磅消息,引起普遍关注。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开放再出发大会上,苏州发布了一揽子政策举措,打响了高水平开放的动员令。不因疫情影响,两个多月时间里,苏州迅速兑现承诺,这些被细化的政策细则,正逐渐成为苏州干事创业的“任务书”“路线图”。

  开放再出发,苏州步伐稳健,信心百倍!

  细则密集出台

  瞄准突破性引领性

  密集出台的政策细则,彰显了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翻开这些细则,适用主体、奖励方式、申报流程、施行期限等一目了然。

  《苏州市高端人才奖励计划实施细则》,对标国际惯例、国内最优政策,紧扣苏州先导产业方向,瞄准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直接参照个人薪酬按比例给予重奖,人才最高每年可获40万元。

  《苏州市工业企业有效投入奖励实施细则》,对当年度单个项目设备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先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其他产业三类工业企业,按照项目设备投资额进行有效投入奖励,最高1000万元。

  《苏州市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设置指南(试行)》,适用于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主体在苏州举办的各类医疗机构,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苏州短缺薄弱专科医疗机构,优先支持高水平有品牌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苏州市优化出入境服务指南》,通过市县两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办理出入境证件、签证(注)提供绿色通道,为有特殊需求的单位及个人出入境办理提供绿色通道、急事急办服务。

  ……

  这29条实施细则中,共有奖励补贴类15条,服务类14条。同时,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政策细则,并非以往政策的简单延续,而是既有在原来基础上,结合实际再加码、再提速的“升级版”,又有突破性、引领性的新政策。

  “为实现国家高企破万目标,对于高企奖励政策,我们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力度。”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介绍,为吸引更多有潜质的创新企业来苏发展,苏州将在三年内滚动遴选1000家创新型项目企业,参照国家高企所得税政策给予奖励。“这完全不同于‘高企培育库’概念,更像对‘特长生’开设‘加强班’,鼓励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特色产业、有潜力的企业加快发展。”

  企业倍感振奋

  干事创业动力充沛

  在苏州开放再出发全面发力的关键时刻,这一揽子政策细则的出台,精准契合了企业的需求。

  “疫情期间,苏州出台工业企业有效投入奖励实施细则,拿出重金,按照企业项目设备投资额进行奖励,这为企业加大研发设备投入注入‘强心剂’。”感受到苏州保障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叶兴表示,公司将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投入,建设更高水平的智能工厂,实现工业智能化、信息化深度融合。

  有此同感的还有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宫长义。《苏州市质量品牌建设奖励实施细则》的发布,不仅综合了散落在各部门的奖励措施,还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奖励数额从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新设“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00万元。“品牌就是影响力,也是行业竞争力,更是公司‘走出去’的核心动能。”宫长义表示,细则充分考虑了企业发展所需和成长痛点,为民企道出破题发展的关键点。

  除了切中企业需求,这些政策实施细则也发挥了引导作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信心更加饱满,干事创业的动力更加充沛。

  开放再出发,“走出去”是题中之义。作为光纤光缆行业龙头,亨通集团已在全球布局11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00多个国际专利。“国际专利申请量是企业‘走出去’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体现。”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苏州出台的国际专利、国际商标奖励政策,将进一步引导企业立足苏州、辐射国际,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迈向产业化更高端。

  战略全面铺开

  再出发号角嘹亮

  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昆山开发区,成为美国500强企业今年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这也是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之后最抢眼的动作;3月7日,苏州高新区7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716.6亿元,包括盒马鲜生苏州总部、莱克集团总部等总部项目,以及阳山生物医药创新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

  在开放再出发系列政策的撬动下,苏州大地百亿级、规模型、创新型重大项目落户步伐铿锵,呈现良好的势头。而随着政策实施细则的发布,苏州开放再出发“大战略”正在全面铺开,全市各板块、企业也纷纷吹响“再出发”的嘹亮号角——

  围绕集聚国际高端创新人才,日前,苏州自贸片区发布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对取得目录内“国际生物分子学技师”等27个代表性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直接认定相对应的职称,不再参加逐级评审。这一“大招”,既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国际化人才,也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紧扣创新招商机制,激发招商活力,相城区除了每年拿出区级奖励资金4000万元,还加大对招商信息首报人员的奖励,对招商工作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人员,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励。相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招商局局长孙国燕表示,“政策叠加实施下,招商引资一线人员士气鼓舞,将争先恐后当好‘黑马’,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苏州市供电公司通过启动“特事特办”办电政策,精简办电手续、压缩办电成本,仅用23个工作日,便为江苏迈信林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个2000千伏安容量的双电源双回路新装项目完成送电,共计为企业节省外部工程投资311.04万元。

  纷至沓来的人才,充满干劲的干部,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开放再出发的苏州,正以坚定的决心和魄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作者 徐瑞雅

  《新华日报》2020年3月27日第21版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