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娃节日知多少之清明节

时间:2020-03-30 14:22:59 来源:名城苏州网

  四月的脚步踏着暖暖的春风款款而至,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节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古时也叫三月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为了让幼儿能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更贴切感受二十四节气的习俗,苏州市平江中心幼儿园中班组的小朋友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主题活动,下面跟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篇章一:清明佳节缅怀先烈

  “清明节临近,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幼儿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我们中一班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开展了“清明节”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活动中我们在爸爸妈妈帮助下制作了缅怀革命烈士的海报。还观看了一些革命英雄的事迹。爸爸妈妈还给我们讲了英雄的故事有《王二小放牛》、《董存瑞炸碉堡》让我们学习英雄的传统美德。    

  正是疫情时期我们还要致敬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向叔叔阿姨学习,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我们由衷的向他们致敬。

  篇章二:清明佳节 青团飘香

  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清明吃青团已经成了我们的传统习俗,那种清香又甜蜜的味道,一直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中二班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展“清明节”学民俗、青团DIY主题活动。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体验了制作青团的全部过程,从先将新鲜采摘的艾草汆水,研磨碎后与糯米粉、小麦淀粉按比例混合、和面、揉粉、裹馅、最后搓成圆子,经过一个接一个的步骤,不一会儿一个个模样俏丽的团子就成型了。看!聪明、能干的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做的可漂亮了。

     

  紧接着期待已久的青团终于蒸好了,清香四溢。小小的团子,通体青翠,像温润的碧玉,像勃发的春草,充满盎然生机。

    

  隔离人群,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孩子们在家人的帮助下制作出了美味的青团,想把这份小爱心传递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守护我们的医生、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科学家表达敬意与关爱。吃着青团,品尝着春天里的好味道,春暖花开的日子已经来到了。

  篇章三:春暖花开放纸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迎着春日的暖阳,伴着和煦的春风,中三班小朋友开展了“春暖花开放纸鸢”的踏青活动,孩子们有的举着风筝、有的拉着风筝线,有的来到空旷湖边,有的来到辽阔的原野,放起了风筝。有活泼可爱的小金鱼,有轻盈而又威武的战斗机,有拖着长长尾巴的鳐鱼,有可爱的喜洋洋、小狗,……真是千姿百态,各显风采。  

     

  彩笔在孩子的手中犹如魔法棒一样,白色的风筝在孩子的画笔下立马变成了各种好看的图案。每一个风筝的图案都蕴含着孩子们的喜好,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在每一个风筝上,都蕴含着孩子们的美好祝愿,祝福祖国妈妈越来越好。

  清明节系列活动除了让幼儿更好的了解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文化外,也锻炼了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锻炼了幼儿的体能,让幼儿感受与家人一起活动的快乐,家园携手,协同育人,苏州市平江中心幼儿园中班组的全体幼儿、老师与家长一起将爱与美的种子种进每个家庭,用心浇灌,用爱培育,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共同迎来春暖花开。让幼儿在开心愉快的实践中体验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