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别样清明别样情
时间:2020-04-03 15:52:19 来源:名城苏州网

  正值清明时节,杨柳青青,草长莺飞。在这个生命之花竞相绽放的明媚春天,人们原本可以归途踏青,借祭扫寄托哀思,传递永远的亲情。同时,缅怀先辈先烈,追思时代英雄,尤其是慰藉在新冠战“疫”中牺牲的白衣英魂,是特别又永恒的祭奠主题。

  “别样清明别样情”,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更彰显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意志。

  疫情之下,尽管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但人们追思的情感并未阻隔,也赋予祭奠新的形式和意义。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网上互动参与、网上直播、网络征文诵读、建设网上纪念堂(馆),为烈士敬献鲜花、代为祭扫等精细化管理举措和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让人们“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前些日子,笔者看到一则新闻,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线上全景展厅正式上线,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实地参观纪念馆的真实体验。线上全景展厅根据空间模拟出自由行走路线,配合语音导览,只需点击链接即可线上720度全景自助导览,随时随地开启红色之旅,线上全景展厅收录了“杭州革命史展厅”及“见义勇为烈士事迹陈列厅”,除网上祭奠和线上全景展厅外,还将推出“穿越时空的来信”——线上英烈书信朗读亭等活动;无独有偶,郑州烈士陵园推出清明期间通过电脑等媒体进行网上祭扫,登录中华英烈网点击“烈士英名录”点击烈士姓名后进入烈士信息页面,再点击网上祭奠按键,进入祭扫页面,可进行献花、点炷、上香、祭拜四种形式祭奠英雄、追思英烈,人们可以在网上回顾先辈英雄光辉的一生、祭奠先烈舍身报国的高风亮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无疑,用类似的形式祭奠牺牲的战“疫”英雄,宣扬他们不惜生死、拼命为民的感人事迹是应有之义,也必将营造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浓厚氛围。

  “梨花风起正清明”。特殊时节的清明,献一束鲜花寄托哀思、传递怀念之情,怀揣真实情感去网上祭奠,让我们再一次深深凝望英烈的背影,沿着他们英雄的足迹坚定前行。(王厚明 林海)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