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现代版“六尺巷”重现常熟兴福寺
时间:2020-04-03 07:50:24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古时候六尺巷的故事体现了和谐礼让的精神。如今,现代版“六尺巷”正在虞山东麓的兴福寺再现。

  近年来,南宋古刹兴福寺周边休闲农家产业日渐兴旺,部分居民在宅基旁搭建茶室。常熟市司法行政部门在近日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有三户茶室与兴福寺围墙紧紧相邻,且茶室平台地势高,在经营过程中给全国重点寺院、省级文保单位兴福寺带来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雨污水对围墙有侵蚀,危及墙体安全;二是兴福寺围墙内侧是一个重要的人行通道,给香客和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三是给兴福寺安保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日前,为了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虞山街道司法所召集居民代表和兴福寺代表,就此事进行“面对面”调解。

  调解当天,三户居民代表各自解释了相关情况,对围墙的变迁、兴福寺和居民户的关系等作了介绍。虞山街道司法所着重阐述了当前的安全隐患问题,并指出保护文物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引导经营户本着“以和为贵”原则友好协调,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经营户表示认可和理解。在听取多方意见后,虞山街道司法所提出相关多赢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当事方一致的认可。

  同时,虞山街道司法所还强调,今后虞山街道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兴福寺围墙周边农家乐的管理,确保无新增违章搭建行为,若今后围墙周边有村民申请建房的,须退让兴福寺围墙50公分。

  此次安全隐患案例的成功调解,真正将现代版“六尺巷”精神发扬光大,实现宗教场所保护和休闲产业发展的双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