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大讨论成果:奋进新时代 服务当先锋
时间:2020-04-07 14:53:50 来源:名城苏州网

  昆山市花桥时代社区在今年冬训“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大讨论活动中对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所构成的苏州“三大法宝”进行深入学习。随后,就如何强化党员队伍、楼道长队伍、志愿者队伍在“三大法宝”中汲取力量,带头走楼栋,走家庭,走商铺,走物业,拉近党群关系,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社区两委的根本任务就是引领居民自治。“挖掘社区乡贤、培养居民带头人、形成百花齐放的居民自治团队”是时代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总结出来的“三大法宝”。通过挖掘并推广“孙阿姨调解室”、配套“李律师咨询室”,团结起一支以党员、居民领袖为核心的调解队伍,促使居民矛盾居民调,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团结更多的热心居民和文明家庭加入文明实践,携手辖区物业,常态化开展小区治理、纠正不文明行为,促使社区事情有人管;广泛运用“楼道长、居民代表座谈”等方式,转变思路,让居民选择为民活动项目、策划活动方案,评价活动效果,用好党建阵地,团结一心,群策群力,风清气正,让居民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二、服务是支部建设永恒的主题

  时代社区汇集来自不同地域的居民,社区的行为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居民,要充分发挥好“领头雁”效应,将从严治理贯穿于社区建设各个环节,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踏踏实实做事,保证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提升本领不是“过场”是“成长”,不是“散漫”是“规范”。社区作为亲民的“大熔炉”,肩负着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任,要发挥“思想库”的作用,时刻定好“调子”,把为民宗旨放在建设的首位,将人才建设和创新教育有机统一;作为“社区人”,更要不断提高服务居民质量,不仅是“量”的提高,更是“质”的飞跃,突出平安稳定和居民自治的主业主课地位,促进引领和服务深度融合,做到高水平服务发展,助推社区建设。

  三、带头是凝聚民心最有效的方法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在新时代的长征中,关键在表率。目前社区成立“火眼金睛”行动支部,对标“疫情防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以完成社区重、急、难任务为行动指南,引导和调动党员在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小区环境中彰显“党员先锋十带头”。下一步,社区将在党员先锋“十带头”中植入“一长四员”:以网格长为组长、发动热心居民为代表的“小区气象员、治安先锋员、环境卫士员、宠物监督员”成立一个个先锋小组,开展“见人、上门、入楼、进铺”等工作。同时将党员队伍建设集中在“行动上”,不断完善党员积分考核、清单管理,实现社区内资源的整合利用。在坚持长久的基础上,使党员带头自发形成“比学赶超”良性氛围,促使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做细、做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个奋斗,应该是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弘扬“三大法宝”精神,真正把幸福奋斗出来。只争朝夕,奋进新时代,在平常的社区工作中努力成长;踏石留印,服务当先锋,在平凡的为民服务中踏实做事。(昆山市花桥时代社区党支部)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