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越夜越精彩,望亭夜经济奏响“稻香小夜曲”
时间:2020-04-07 15:47:50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季菊梅 尹维东】

  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白居易·《望亭驿酬别周判官》

 

(视频来源:望亭镇)

  眼下,苏州各地都在推出各具特色的夜经济产品。  

  (图片来源:稻香北太湖)

  相城区望亭镇是苏州的西北门户,古稻作文化的发轫地之一,也是沿运河崛起的第一批繁华古镇。  

  (图片来源:稻香北太湖)

  为积极响应“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打造要求,望亭镇整合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计划于今年5月至8月,以“稻香小夜曲”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夜经济活动。  

  (图片来源:稻香北太湖)

  据悉,望亭的夜经济主题系列活动汇聚了稻香公园、长洲苑湿地公园、油菜花海、望亭历史文化街区、集装箱改造艺术区等优质的品牌景观资源,通过串联人文历史、民俗非遗、稻作文化、时尚潮流等元素合力打造出一场传统文化驱动、现代经济延伸、农文旅创全面融合的高品质夜市活动,将夜食、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夜宿进一步融合发展,打造“稻香小夜曲”主题夜经济活动品牌。  

  记者了解到,望亭镇将小镇夜经济品牌定为“稻香小夜曲”,意在“聆听千年稻作文化,体验现代小镇风情”,将望亭独特的人文非遗、历史民俗、自然资源与文旅经济相融合,策划“四个维度、十大内容”的夜经济矩阵,推动小镇夜间贸易全域化、常态化、特色化。

  活动举办时间为2020年5月-8月,活动地点为望亭北太湖旅游风景区和望亭运河公园。  

  望亭镇“四个维度、十大内容”夜经济矩阵

  1、寻觅之夜——千年古镇 寻觅“烟火”  

  (图片来源:稻香北太湖)

  (1)运河夜市:依托大运河独特的地理、文化优势,策划推出望亭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夜市”,集聚传统美食、特色蔬果、文创手礼等内容,打造运河吴门第一集即“望运集”大运河文化夜市品牌;同时引导商业综合体、集装箱艺术改造区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形成一个业态丰富、品质高端的夜经济商圈。

  (2)星空夜宴:以增强游客美食体验和市民夜间休闲就餐为重点,持续擦亮“食味南河港”农家乐品牌,引导咖啡馆、茶社、清吧等业态延长营业时间,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打造一批望亭特色“深夜食堂”与 “网红美食”打卡地;

  同时以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为重点,融合小镇文化,提升夜间住宿品质,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及商务旅行、会友旅游宾客在望亭留宿。

  (3)健康夜跑:以北太湖大道、运河公园、御亭路、稻香公园为主要阵地,策划举办市民夜跑活动,享受“夜晚深呼吸”;

  引导体育健身场馆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夜场灯光篮球赛、艺术健身操公益教学等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广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带动夜间消费市场扩容。

  2、传承之夜——守护初心 传承非遗  

  (图片来源:稻香北太湖)

  (4)手作夜学:打造的非遗教育实践品牌“大运河非遗学堂”开设夜间非遗体验活动,以非遗课程研学、手作体验、公益讲座等活动形式,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时植入“苏式盆景”“DIY陶艺制作”等新型生活艺术及“苏州史记”“手艺崛起”等系列讲座,打造时尚化、精致化的夜游体验产品。

  (5)书吧夜读:充分利用北太湖游客中心稻香图书馆、咖啡店、民宿内的阅读角,为阅读爱好者提供夜读平台,在夜间举办满足各年龄段和各层次人群阅读需求的活动;

  延长文体中心图书馆开放时间,吸引更多的人走入图书馆,使用图书馆。扩展“夜读”功能,不定期举办读书会,打造一个集“阅读、交流、交友”为一体的小镇“夜书房”。

  (6)历史夜话:望亭历史文化街区展馆、北太湖游客中心文创展厅、望亭地质馆实现夜间开放,以展览讲座、交流对话等形式举办“展馆之夜”“夜话文创”“稻香公园24小时大自然博物馆”“闻声寻史知望亭”等活动,一展历史文化魅力。

  线上线下相互推动促进,营造出的“24小时不打烊”的氛围,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热情。

  3、探索之夜——敢为先进 品质发展  

  (7)围炉夜谈:以大咖分享、文旅课堂等形式,打造高层次夜游项目,形成“夜分享+夜自习”的新型小镇文旅之夜,丰富夜游板块。

  (8)影像夜展:策划举办望亭历史文明、产业发展、衣食文化、民间习俗、创意文创等主题图影展,打造“流动的稻香小镇”。

  4、创新之夜——农文旅创 全域开放  

  (9)文化夜演:通过“印象望亭”“堂名”“评弹”“习俗演绎”等文化义演展示人文望亭。

  (10)时尚夜秀:通过主题灯光带、夜幕景观带、24节气文化灯影秀等项目,形成夜间视觉聚集区,打造“夜望亭”视觉盛宴;

  同时融合地方人文底蕴及国际设计创新,举办“节气节庆”活动、“大学生设计夜show”活动等,在特色乡村、文化街区上演旗袍秀、汉服秀、卡通秀等,助力“稻香小夜曲”夜经济品牌营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