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今年百万扫墓大军来了吗? 看看吴中交警怎么说
时间:2020-04-07 17:50:59 来源:引力播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稳步控制,为满足部分群众对室外公墓进行现场祭扫的需要,从3月26日起,苏州市对室外公墓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  

  吴中区系全市主要的墓园集中地,分布有凤凰、尧峰、永安、七子、和合山、花墩、仙桥、新簏、清明、皋峰、尧南、锦绣、旺山、清泉、法海、万隆、杨湾等大小墓园25处,墓穴近51万个。4月4日至6日清明期间,车流量达到72700辆次、人流量达到187500人次,出动警力114人。吴中大道、中环和高速出入口等主干道和墓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高峰时段造成车辆积压排队和拥堵。  

  为确保疫情期间墓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吴中分局交警大队按照提前制定的清明扫墓踏青旅游高峰期间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全体民警、警辅放弃休息,上午07:15准时到岗,分别在进出各大墓区的主要路口及周边道路指挥、疏导交通,配合检查苏城码和云祭扫预约信息,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墓区,凤凰墓区内道路实行单向行驶,保障了交通的顺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3月26日起,苏州市对室外公墓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以来,吴中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由局领导担任组长,交警大队领导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落实好上级相关精神,交警大队多次召开思想发动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支队和分局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进入临战状态,明确清明扫墓期间交通保障工作任务要求,勤务管理正式进入“清明模式”,双休日全部停止轮休,全力投入清明扫墓交通管理工作。  

  支队和分局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凤凰等公墓开展实地调研,大队领导多次深入各个墓区进行检查指导,了解施工占道围挡情况,向墓区负责人就祭扫行车循环线路、车辆停放和有关引导标志的设置提出具体要求,通过摸清各大公墓停车泊位数、墓穴数,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主动应对即将来临的祭扫高峰;结合疫情期间辖区道路通行实际状况及清明节出行特点,围绕各大墓区、踏青场地可能出现的拥堵节点,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认真分析研判,提前谋划采取多重手段优化交通环境,并制定“一点一方案”,确保“不长时间、大面积发生拥堵”;在重要交通节点合理部署警力,交通事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完成事故车辆撤离;提前与市殡葬管理处、相关区民政局、城管、派出所和有关街道负责人进行对接,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联动机制。

  针对辖区中队人员、大队增援人员以及分局和服务外包增援人员三类人员,分别按照墓区、古镇、外围周边道路岗位一路铺开,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科学合理安排各个岗位;根据流量变化,大队迅速启用等级勤务,按照正清明和前两个周未,大队每天早上7时准时上岗,确保勤务上加厚加密,措施上细致缜密,认真落实干部跟班制度,推动全部警力上路上线,严抓勤务、严密安排、严格督导,配合相关部门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购墓凭证、“苏城码”或“苏康码”“随申码”等健康码绿码,配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等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恶劣天气或其它交通突发事件,能够启动迅速、处置得力,及时消除影响,确保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针对今年扫墓人群全部都是私家车的新情况,吴中交警大队对接木渎镇政府,开通了凤凰主墓区西侧的道路,完善路面引导标识,实行小型车辆的分流措施,使墓区通行条件大为改善,通行效率明显提升;积极协调墓区内部实行单向通行,在上下坡通道及弯道处,通过利用警示锥筒缩小路面宽度进行降违,形成人车分离,有效保证墓区内道路顺畅。

  横泾交警中队还创新推出了在进入墓区车流中科学分成预约成功和未预约成功两条通道,在第一时间就将车流进行分流,防止人为原因带来车辆拥堵。此外,依托分局“天眼”系统等“非接触”形式,强化对重要路段、路口的监测,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大队指挥平台进行远程监控,统一指挥路口民警将大流量进行及时分流,有效保障周边道路和各大景区出入顺畅和安全。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墓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实行免费停车,同时利用闲置土地临时开辟停车场,对有条件的墓区在周边道路实行一侧停车,来缓解停车难题,尤其是在正清明日大量车辆涌进,木渎交警中队推出了珠江路、和合山、和合山西侧施工区域、苏州高级工业技术学校门口停车场、粮油市场内停车场等地共1200余个停车泊位,打通了姑苏路、七子路、千福路等路段又增加了1000余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停车压力,保证墓区周边道路安全畅通。(苏报融媒记者 方方 通讯员 赵志强)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