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园区学校统一配送食材 各校餐厅力推“抗疫大餐”
时间:2020-04-07 20:50:04 来源:引力播

  随着苏城复课的到来,疫情中如何给同学们提供合适的餐饮搭配、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成为各学校食堂的工作重点。苏州工业园区各校的餐厅也是动足了脑筋,特别为师生推出“抗疫大餐”,在保证口感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营养菜品。

  记者了解到,星湾学校一周内,孩子们的荤菜主要是牛肉、鸡丁、小排,搭配了颜色亮丽、新鲜的青菜、菌菇、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瘦肉、牛肉、鸡肉、奶类,这些都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豆芽富含维生素E,这些成为最近素菜里的常客;餐后一个新鲜水果,给孩子们补充维生素C。 另外,餐厅还善用枸杞、黄芪、党参三味药食,这些两用药材具有显著的抗流感、提高免疫的功效,孩子们吃得安心又健康,学校的用心就没有白费。

  星澄学校最近的食谱很注重粗粮的摄入,每日菜单上南瓜、红薯、紫薯、玉米等都是常客,这些甜糯可口的粗粮也比较受学生喜欢。另外,学校还准备给每位学生每周提供一两次糖醋蒜头,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预防春季易发的流感等。

  虽然园区每个学校的午餐都不同,但它们的原材料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实行“统一配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小华告诉记者,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切实维护师生权益的通知》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的通知》精神,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园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食堂自办,食材和粮油采用“集中采购、定点配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受园区教育局委托,管理服务“集中采购、定点配送”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粮油配送单位和综合食材配送服务单位,午餐的原材料中各类食材和粮油均通过配送单位统一采购配送,并根据学校订单内容配送到各校。

  在原材料的选择中,哪些因素会重点考虑呢?戴小华说:“首先食材原材料必须新鲜安全。教科公司通过明确各类食材质量标准,如猪肉使用冷鲜肉并提供《动物或动物产品分销信息凭证》或《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另外豆制品、水产、禽蛋、蔬菜、调味品等都必须符合国家质量要求方可配送到学校。其次,食谱要科学健康。教科公司同苏州市食品安全与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波团队合作,每两周制定3套营养食谱供学校参考使用,清晰标注每道菜的营养成分占比。疫情期间,在菜品的选择上,营养成分更丰富,也更注重对于维生素、蛋白质等元素的摄入,让孩子提高免疫力。而各校坚持错峰用餐、座位隔离、一米排队、提供餐盒等,将防疫措施做到位。”(苏报融媒记者 陶赟婷)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