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国务院点赞苏州三案例,印送全国供借鉴
时间:2020-04-16 07:42:41 来源:苏州日报

  国务院点赞苏州经验

  苏州三项案例入选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从试点地区选取20个成效较为突出的案例作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印送全国供各地工作借鉴。

  其中苏州三项案例成功入选↓

  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

  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

  01、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促进全市服务贸易

  我市重点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其中,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主要开展知识产权展示交易、金融、运营等各类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云”整合工商、知识产权以及司法涉诉等各类大数据资源。2019 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达 23.7 亿,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 44 家企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7 家企业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第三方认证企业近1000 家。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已形成知识产权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全链条的业务形态。

  02、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质量

  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在市商务局、市行政审批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打造更便捷的服务流程,提高技术进出口合同备案登记事项服务质量和效率。

  今年1月初,我市大市范围内(苏州工业园区除外)技术进出口备案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入驻苏知中心,负责除禁止和限制类技术的技术进出口合同的审核、登记和证书发放工作,通过建立专用渠道,实现企业技术进出口备案工作“不见面”。

  目前企业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资料,待线上审核通过后,苏知中心经将合同登记证书寄送至企业,整个办理流程无需企业前往窗口,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真正做到“流程网上走、登记不见面、企业不跑腿”。

  03、加快开发上市速度,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

  我市针对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产品及零部件的进口实行分级管理,即由准入企业履行进口报备手续、制定自主管理方案,由职能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海关部门根据相关部门出具的情况说明函,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通关手续,从而提升进口通关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自该办法实施以来,已为强生医疗、贝朗医疗、百特医疗等企业通过备案进口了几十批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截至去年 9 月底,园区已有 6 家申请单位提交了 25 批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或零部件产品的进口备案申请,通过备案后,相关企业的研发产品将得以顺利通关,尽快投入研发,加快医疗器械产品的开发与上市速度。

  大苏州真的太牛了,必须点赞!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 朱琦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