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每月公布垃圾分类“红灰榜” 常熟“城中村”有效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
时间:2020-04-18 10:15:15 来源:苏州日报

  每天早上,常熟市莫城街道湖泾村村民杨先生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提醒出租户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因为出租户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房东的垃圾分类积分。

  今年以来,常熟市以问题为导向,攻克难题,以外来人口较多的莫城街道湖泾村高宅基为试点,探索实施操作性强、村民参与度高的“投放点的固定+移动”垃圾分类新模式,打造全市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样板,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分类减量率达30%。

  在流动性大的“城中村”,垃圾分类是难啃的“硬骨头”。莫城街道湖泾村是常熟服装城附近典型的城中村,出租户与本地居民的比例达到了6比1。推进垃圾分类,不仅宣传工作难做,而且缺少硬件建设的空间。此前,村里按照每户居民两个垃圾桶的配置进行投放,不仅保洁人员劳动强度大,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混在一起,没有达到垃圾分类的效果。4月1日,湖泾村在高宅基自然村试行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撤掉之前的垃圾桶,新建了垃圾分类投放房。然而,距离垃圾分类投放房500米远的居民,投放垃圾不方便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里采取了“投放点的固定+移动”模式,在距离垃圾房较远的居民点,设置了一辆垃圾分类收集车,每天早晚各两个小时进行定时定点收集垃圾。村委会通过发放的厨余垃圾桶智能芯片,可以及时掌握村民的投放情况。

  为了发挥房东对租客的宣传、监督作用,湖泾村将垃圾分类责任纳入了村规民约和租房合同,区域户主及承租户全部提交垃圾分类承诺书,村里为每户居民进行积分统计,租客的积分列入房东的总积分,每月公布垃圾分类“红灰榜”,居民相互学习、相互比较,有效激发了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截至目前,常熟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覆盖率已经达到30%,董浜等三个乡镇提前实现了居民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到今年年底,常熟将在478个小区实施“三定一督”全覆盖,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和农村实现四分类全覆盖。与此同时,常熟正在通过垃圾分类文艺作品、网络游戏、知识大赛等多元化宣传形式,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通讯员 朱梅芳)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