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聚焦!打造智慧农业的昆山样板
时间:2020-04-21 07:56:36 来源:昆山发布

  4月18日,央视再次聚焦昆山!CCTV发现之旅频道播出15分钟专题片《智慧农业的昆山样板》,介绍昆山市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农村管理平台,赋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了独特的智慧农业“昆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昆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智慧农业136计划。

  2018年昆山农业农村管理系统开始运行,建立了19类186项2000单项数据标准,通过畅通数据通道,主打农业农村地理资源“一张图”和农业农村资源“一张图”,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全面摸清,农业农村资源高度集聚,集成创新了县级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11NX”平台,构建了数字化“大脑”。  

  2019年,昆山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昆山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被评为2019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坚持“数字化、智能化、云计算”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于管理、服务于生产、服务于决策”的总体要求,2012年,昆山在国内率先示范探索渔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养殖环境数据的监测分析,足不出户就能实时监控,远程控制虾蟹生长的水质环境,还能享受鱼病远程的会诊服务,并建立了地产大闸蟹信用系统。  

  

  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昆山智慧农业农村系统已建立完善六大应用平台,即农产品产业链的分析管理、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资产资源的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新型职业农民服务管理六大应用平台。  

  

  昆山市还建立了涉农资金、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为乡村现代化治理插上信息翅膀;建立全国首家田间课堂直播室,实现专家和种养户线上线下互动,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玉叶基地是昆山市政府菜篮子保供基地,多年来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利用水肥一体化、立体栽培、管架式栽培等信息处理手段,广泛应用于蔬菜生产,产量、效益得到逐步提高。  

  

  依托中国农科院及中环易达公司科技与人才资源优势,昆山启动陆家未来智慧园建设,重点打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垂直农场、A+温室工场,建立集智能设施园艺装备应用示范、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  

  ▲效果图

  昆山市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开发应用考核巡查APP,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巡查工作的高效统一,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2019年,昆山先后获得江苏省、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第一等次。  

  

  对标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昆山市将重点在农村管理领域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发挥数字农业农村赋能功能等方面发力,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国内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提供可应用、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昆山方案。

  来源 | 昆山农业农村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