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基建激发新动能 苏州超强“大脑” “算”出创新加速度
时间:2020-05-03 14:01:07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为国家重大部署,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超级计算机是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快速发展的“超强大脑”。刚刚揭牌两个月的苏州超算中心正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加速度。

  这台“智小蜂”是常熟理工学院研发出来的无人清扫车,它可以看到垃圾自动扫、遇到障碍马上躲,能够代替8个清洁工人的工作量。半年内就能面市的“智小蜂”,它看到的道路、汽车、行人都有明显的颜色区分,这样精准的识别其实经历了一个很复杂的计算过程。

  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徐江介绍,前期需要采集大量的路面、车辆、行人等信息做标注,再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把它训练成一个模型,接下来就可以让机器自动地感知这个世界,背后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在支撑。

  龚声蓉院长带领的团队是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研发队伍,在他们的研究下,简单的图像被赋予无限可能。高精度的人像识别、违规行为视频检测、车辆障碍物智能识别,这些市场急需的应用正在被创造,而研发中海量的数据计算就交给了苏州超算中心完成。

  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龚声蓉介绍,将图像处理和视频技术相结合运用到人工智能上,每天要产生的数据量相当大,没有高性能的数据计算是根本无法解决的。

  在苏州超算中心,一排排大柜子就是支撑起智能运算的大脑,打开柜门可以看到一排排的“小抽屉”,里面都安装着8到16核CPU和4到8块GPU,组装起来看上去跟家用电脑的主机差不多,但运算速度是家用电脑的100多万倍。

  每秒2657亿万次,这个快到让人没有概念的速度,可以算天、算地、算人。跟毗邻的上海超算中心、无锡超算中心错位发展,苏州超算中心以更强的计算能力,服务更实际的应用问题,市场需要啥,机器就算啥。

  苏州超算中心副总经理于佳武表示,苏州超算中心契合于苏州的医药产业、人工智能以及一些科研院所的项目。着眼市场的需求,做苏州科技发展的最强“大脑”。

  除了做产业升级的最强大脑,苏州超算中心还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强引擎。3月份正式运行以来,苏州超算中心跟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未来,苏州的医院智慧就医、公路上体验无人驾驶、银行智能办理业务,背后都会有超级计算提供支撑。(看苏州 时政专稿/刘洋 蒯军)

  新闻多一点

  苏州超算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内,依托亚洲最高等级的国科数据中心Tier-4机房而建,项目总投资2.1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投入7000多万元,将提供包括硬件资源、软件应用、运营咨询等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项目一期于2019年启动建设,以“建设一流的超级计算机和超级计算中心”为目标,按照“5400核CPU,320块GPU”的资源规模进行总体规划,搭载国际顶尖芯片及处理器,建成后形成“单精度浮点计算峰值为2657Tflops、双精度浮点计算峰值1267.92Tflops、6.75PB存储容量”的服务能力,在智能计算领域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一期规划通过“开放式”的运营模式,通过“1+X”的预设,与超算服务领域内具备丰富经验的科研院所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周边已建成的超算中心硬件资源,打造差异化发展,成为服务和支撑苏州全市,重点面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重要的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超算服务。今年1月底,项目一期已完成了建设。

  未来智能社会的所有场景都要基于两个要素:低时延和全反馈。在5G的大背景下,传输速度快了,后端就需要大规模的超算中心来对这些采集的数据进行低时延和及时地反馈,从而形成正向的循环过程。

  未来,超算将会和“水电煤”一样,成为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除了为苏州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进行“计算赋能”,苏州超算中心对苏州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苏州超算中心筹划与苏州区域内的多家医院、交通指挥中心开展合作,利用自身在图形处理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城市治理和居民生活。

  项目的落地建设对促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苏州承接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项目的能力,聚集高校院所、科研企业,吸引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构建智慧城市的重点支柱产业生态圈,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引擎。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