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以环:完善疾控体系建设 精准赋能“双区”建设
时间:2020-05-25 08:56: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23日电(吴梦帆 黄璐璐)聚焦防疫、复工复产、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热点话题,新华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连线了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

  赋能疾控体系 提升疾控中心战斗力

  吴以环今年提案的关注点跟往年正常举办的时候有所不同。围绕疫情防控,疾控体系的完善是她提案的核心要素。

  吴以环认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疾控中心体系是此次抗击疫情一线的专业力量,凸显了各级疾控中心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性,但同时也反映出疾控中心体系目前存在的一些短板。

  吴以环建议,要赋能并提升疾控中心体系战斗力。一是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建立独立运作的国家级公共卫生管控常设机构和科研基础平台;二是重视公共卫生基础研究及前瞻性布局,完善多元化公共卫生基础研究投入体系;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健全国家网络直报系统;五是完善应急处置体系。

  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体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二维码精准溯源、网上教学、视频开会……吴以环介绍,深圳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快速采集和识别市民健康状况,做到了疫情精准防控。此外,很多企业复工复产后不能到现场开会,他们就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做决策。“网络视频会议”成为“新常态”,这对网络带宽提出了新要求。

  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数字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核心。吴以环建议,政府可考虑建立相关建设基金,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网络改造津贴,推广铺设全光纤宽带互联网,并通过宽带收费监管确保宽带价格稳定,争取为企业提供高速、可靠、廉价的宽带网络。应当加大对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数字技术带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政府应加快完善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优惠政策激励,明确数据产权、完善数据交易制度,加强对新兴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等。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2020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吴以环认为,疫情让旅游业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不会影响深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吴以环说,在“双驱驱动”发展之下,深圳除了要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外,还要构建高品质的城市文化品牌体系,建设国际时尚创意之都,打造成为城市文明的典范。

  在文化设施方面,吴以环介绍,深圳正大力推进“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弥补深圳在文化设施上的一些缺失,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十个文化设施将“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按照各自不同情况推动建设进程。

责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