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王嘉鹏: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时间:2020-05-27 09:20:15 来源:看苏州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王嘉鹏从事教育事业多年,今年他关注的重点聚焦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最近,各地学校进入复学复课阶段,王嘉鹏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超长假期”过后,不少学生虽然人回到了校园,但并未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于是有人出现了失去学习兴趣和信心、家庭关系紧张、社交退缩等心理健康问题。

  王嘉鹏建议,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不能只关注学习进度,还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把疫情对学生们心理的影响降到最低。

  两会前,王嘉鹏对青少年的心理状况作了调查。目前,很多学校并没有配备心理辅导教师,即便有的学校配备了心理辅导教师,教师专业能力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建立一支全职、专业的校内心理辅导团队显得刻不容缓。

  在王嘉鹏看来,孩子们乐观阳光的心态跟学习同样重要。他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体系,设计专门的课程大纲和教学内容,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主题授课、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形式,帮助学生识别自己的情绪,还要了解疏导不良情绪的方法。

  王嘉鹏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提高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陈如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