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这里有最“亲密”的擦肩而过
时间:2020-05-31 09:25:55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视频 慎雨晴 沈亦洋】

  2500年以来,双棋盘格局下的苏州古城路与河道阡陌纵横,形成了复杂的立体交通网。

  而弄堂,更像是整个双棋盘中的一种补充和调节。

  作为江南城镇的特征,弄堂就像一个生命的肌体,纵横交织,密布全城。虽不是苏州独有,却在这片土地孕育出了别样的故事。

  “窄”

  “这个弄堂蛮窄的,只好一个人走,两个人不行的,要碰的。”宽度不到1米,一人一车相遇而行 难免一“碰”。

  窄,是韭菜弄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鼎鼎有名的“一人弄”销声匿迹之后,韭菜弄就成功跃居“苏州最窄小弄堂”第一名。

  初次路过之人 无不发问:

  既为行人,何以窄得如此“任性”?

  其实,这弄堂之“窄”,既是苏州独有的魅力所在,也是历史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到清末民国的时候,苏州的人口剧烈地增加,土地日益尊贵、寸土寸金,这样一来土地就紧张,就不可能留很多的空间,看似很窄行走不便的一条韭菜弄,其实反映了当时经济繁荣,人口密度增加。”

  ——沈兰生 中国民族建筑学会会员

  既然“弄”作为人际交往居多,那就不必拘泥于它的尺寸、约定俗成,只要民居中窄小的通道便是了。

  不难看出苏州人的随性,是在骨子里的“误入歧途”。

  “哎呀没路了 ‘死’弄堂”

  ……

  “怎么路不通呀,又要掉头”

  ……

  在古城区西北街,有这么一条海狮弄,常让初来乍到的游客“误入歧途”。

  不过,这在久居附近的“老苏州”眼里,却是值得一乐的“见怪不怪”。

  海狮弄的一头,直通人流密集的西北街,而另一头则被结结实实地封闭,只能走回头路。

  “有进口没有出口,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也是为了安全,如果遇到小毛贼偷了东西,还得往这个巷里跑,那就是‘瓮中捉鳖‘。”

  ——沈兰生 中国民族建筑学会会员

  而这条有点“欺生”、有些个性的弄堂,还有个充满童趣的名字——海狮弄。

  至于为何要给一条陆上的弄堂,冠上海狮的名字?

  即便是老苏州,也给不出一个严格考究的溯源说辞。

  然而,这份千年的生活情趣跟随着弄堂 留存至今,乐趣 也就在此间吧。

  而在苏州,耐人寻味的弄堂故事 也还有许多……

  或许,弄堂人家的真正意义,不在过去,而是现在。

  大型文化系列片《君到姑苏见》第五季《街巷阡陌》之弄堂人家本周日晚 21:10,《新闻夜班车》敬请期待!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