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共抓大保护 长江苏州段绽放“高颜值”
时间:2020-06-01 09:41:38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黄冠华 何飞】

  苏州是长江入海前江海交汇的最后一段。为守好一江清水,苏州沿江各地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改造提升,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有水系、有绿地,还有鸟语花香,经过两年多建设,太仓七丫口生态湿地现在是基本成形了,整个生态湿地从这里一直延伸到我身后的那片防护林,再过去就是长江,今后,太仓七丫口生态湿地将作为太仓长江岸线的一道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太仓市民今后日常休闲放松的一个好去处。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艳萍介绍,这一段 2.3公里的岸线,原来的港口规划里面是远期的集装箱岸线,包括陆域的一部分,以前都是港口用地,现在调整成为建设生态湿地。

  变更土地使用性质,需要层层报批审核,但在七丫口项目上,从交通运输部到省市各级规划建设部门,都达成了高度一致: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为了给港区再造一个城市绿肺,太仓在这片1500亩的区域内投入8000万元,规划建设了水上森林、生态廊道、金色田园等五大区域,目标打造长江口最美生态湿地,项目预计今年10月全面建成。

  从太仓沿江逆流而上,在常熟铁黄沙,连片的芦苇是这个季节最天然的生态景观。从物流岛变生态岛,铁黄沙已成为长江沿线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一个样板。当地在16平方公里的沙地上,因地制宜、优选树种,正在慢慢改变两岸原本的样貌。

  常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任钱波介绍,因为铁黄沙的沙体跟其它的土壤成分不一样,所以种植了适合于铁黄沙沙体的杉树,相对来说它的存活率比其它绿化适应性更强,为水土保持、今后的防风挡浪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中央环保督查组2018年对张家港的检查中,对长江岸边的钢渣堆放问题进行了通报。之后,当地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减量,同时探索钢渣的循环再利用。正在建设中的张家港湾提质改造项目现场,这个已经建好的景观小屋,其主要建材之一就是过去无序堆放的废钢渣。

  张家港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处主任陆洪鑫介绍,这个景观小屋使用了永钢的废钢渣,通过粉碎再跟混凝土搅拌均匀当做3D打印机器的材料,然后通过3D打印技术一层一层打印出来的。

  为了改变过去“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的历史,张家港湾正按照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对沿线江堤进行升级改造,兼顾护坡防洪和生态景观的功能,打造长江江海交汇“第一湾”。

  张家港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刘峰表示,建了人行便道、自行车道,就是把车辆行驶跟人行道、自行车道分离了。这么做一方面考虑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将来老百姓有一种休闲,还可以亲水,跟江滩比较亲近吧。现在总的已经完成了90%,然后所有的工程在6月10号全部完成。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