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垃圾分类条例实施首日,苏州小区的风景是这样的…
时间:2020-06-01 19:57:33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分”了!今天(6月1日)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苏州人全面开启垃圾分类新生活!条例实施首日园区各个小区情况如何?今天,看苏州记者进行了探访!

  提前做好分类

  垃圾投放点井然有序

  早上七点半,和往常一样,通园新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陆福林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根据通园新村垃圾定时投放的规定,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7点到9点,居民可以将分好类的垃圾扔到小区的两处垃圾分类投放点,以及生活垃圾集中归集(暂存)点。

  除了这三处垃圾投放点外,小区内看不到其他垃圾桶。

  在生活垃圾集中归集(暂存)点旁,看苏州记者还发现了为居民提供的洗手池和洗手液,方便居民在扔完垃圾后洗手,十分人性化。

  据了解,通园新村共有15幢住宅楼、648户居民,人口密度大、老年居民多,是一个典型的动迁小区。但早在2017年底,通园新村便先行先试,试行生活垃圾分类。

  “刚开始试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居民都不理解,还是照常一袋扔,厨余垃圾和纸巾什么的混合投放在一起。后来,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次次耐心劝解,这种情况逐渐不复存在。”陆福林说。

  垃圾分类志愿者现场辅导

  晚上是扔垃圾高峰期

  除了通园新村外,淞渔九区也开启了垃圾分类新模式。

  上午八点半,是上班族的出行高峰期。在小区的2号垃圾集中投放点,看苏州记者发现了不少上班族正在排队扔垃圾。

  “小姑娘,你这个垃圾要提前在家里做好分类再来扔。”

  垃圾分类志愿者张阿姨站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一边指挥着前来扔垃圾的居民,将不同的垃圾扔进正确的垃圾箱,一边给大家科普四种垃圾的不同分类。

  这样的景象在沁苑小区也出现了,只见一位居民小跑着将垃圾扔到了集中投放点。

  张阿姨告诉看苏州记者,一般晚上是扔垃圾的高峰期,尤其是7点这个时间段。“这个时候家里都吃好饭了,下楼散步的时候顺带把垃圾扔掉。所以为了减少排队,大家尽量在家中分好类后,再来扔垃圾。”

  集中扔垃圾“变废为宝”

  “神奇”垃圾桶备受居民喜爱

  在一上午的探访当中,看苏州记者发现在集中垃圾投放点的垃圾桶数量中,“其他垃圾”最多,其次是“厨余垃圾”。

  大家知道吗?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剩菜剩饭,其实可都是宝贝!令它们变废为宝的秘诀就在于这些“神奇”垃圾桶——堆肥桶。

  在园区的翰林缘小区,看苏州记者发现了3只堆肥桶。

  “居民会定时把厨房里的剩菜剩饭、菜叶果核等垃圾送到堆肥桶里发酵,密封发酵一个多月,出来的就是黑色颗粒状肥料,用来养花特别好。”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看苏州记者。

  看苏州记者了解,目前园区首批39个小区已启动“三定一督”(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第二批约60个小区6月初正式启动。

  按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