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2条举措”助力先行启动区建设
时间:2020-06-01 08:08:52 来源:吴江新闻网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驶入“快车道”。吴江作为江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吴江区委组织部立足自身职能,结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特点,推出《吴江区支持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推进先行启动区建设12条组织保障举措》(以下简称“12条举措”),为国家战略实施推进贡献组织力量,为先行启动区建设吹氧助燃。  

  破束缚 打造专业化人才高地

  “示范区建设,要求我们必须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来考虑规划问题,目前先行启动区的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随之而来的是密集施工期。所以汾湖高新区招聘总规划师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建设局局长姚俊说。

  姚俊告诉记者,本次面向全国招聘总规划师,打破了身份限制,重点从专业水平进行考量。经过层层选拔,目前6名候选人从116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的面试、考察阶段。预计6月初将产生最后的人选。之所以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12条举措”的政策加持。

  高质量发展把对人才专业化的要求推向了新高度。“12条举措”明确了 “更加注重教育、医疗卫生等人才资源向先行启动区倾斜,全方位支持引进和培养各级骨干教师,建立医疗卫生人才柔性引进机制。”

  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吴伟钢告诉记者,为响应“12条举措”,区委教育工委于近日出台了9大教育举措,助推先行启动区建设。接下来,将重点支持先行启动区学校高质量发展,引进和培养各级骨干教师;扶持汾湖高级中学争创省“四星高中”;支持鼓励先行启动区深化教育改革,以追求优质教育为目标,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12条举措”中有3条内容聚焦人才,积极探索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2条举措”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以推动空间、资源、智力、服务、机制深入联通的创新举措,为先行启动区招揽更多的专业化人才,为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探路。

  强筋骨 在攻坚一线锻炼干部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先行启动区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开路先锋,对干部本身的能力素质要求上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区委组织部结合先行启动区建设的需要,和汾湖高新区一道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环元荡美丽湖泊群和环元荡美丽乡村群、双招双引、营商环境、安全环保4个工作小组。区委组织部派了11名专班成员分别到4个工作小组,汾湖也安排了9名年轻同志跟班学习。”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组织人事劳动局局长吴文骏说。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大了,同时对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养、工作作风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了。如何抓好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堪当国家战略发展重任,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大考题。“12条举措”明确:“以组建专班攻坚、开展试岗锻炼、‘先挂后任’等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先行启动区。”

  “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先行启动区平台更大,面对的问题更复杂,干部能够经受的锻炼和考验也更多,让年轻干部在这样的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干部工作的高质量,为先行启动区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说。

  拼实绩 奖先评优向基层倾斜

  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是党在群众中的“代言者”,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践行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体化进程中各项政策的落地,关键在于基层干部的“针”是否插得实、插得牢、插得准。  

  从学校毕业,朱英就在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大胜村担任会计,同时兼任妇女主任。工作两年后,她成为一名党员,先后在村里担任了团支部书记、村主任等职务;从2009年至今,她担任大胜村党总支书记。工作21年,朱英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农村。这么多年的付出与担当,让朱英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她也成功通过吴江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考试,获得了事业编制。

  “12条举措”明确:对先行启动区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和村(社区),优先推荐“乡村振兴带头人”“优秀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先锋村”“先锋社区”等,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聘进事业等方面单独设置加分项。

  “今后在先行启动区内,像朱英一样扎根基层、脚踏实地、用‘钉子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志,将在奖先评优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政策倾斜,组织部门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鼓励更多的干部投身基层、干事创业。”杨斌说。

责编:陈如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