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私人定制”心理辅导师!苏州这个学校的黑科技亮了~
时间:2020-06-04 20:29:56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陈梦娇 视频/叶栋】

  “对手机恋恋不舍,怎么办?

  下课了同学不理我,怎么办?

  回到家总是不想做作业,怎么办?”

  青春期遇到的各种问题,该找谁诉说呢?

  在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理辅导师”,只要走进学校的“AI减压赋能舱”,便可以和机器人“阿心”对话,释放满满的压力!

  今天,看苏州记者走进这个神奇的AI减压赋能舱,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全封闭可控环境,四周是蓝色的流线型墙面,给人放松的感觉。桌上是小小的机器人,师生们亲切地称呼它为“阿心”,在另一边的放松椅上,学生可以在阿心的指导下,躺下放松。

  该校专职心理老师、德育处副主任陈学芳介绍,“减压舱”利用的是AI技术,通过采集学生各项体征数据,实时制定个性化心理干预措施。也就是说,机器人在和学生对话时,已经知道学生的学科成绩、心理状况了!

  初二学生杨纤纤早在今年开学之初,体验了“减压舱”。“当时觉得网课学习效果不好,同学们的成绩都比我好,心里比较急。”在老师的指导下,杨纤纤来到减压舱里,尝试和机器人对话。

  从内心焦虑谈到学科成绩,短短半小时内,杨纤纤觉得在面前的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自己真正的朋友。

  “此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发现学生的心理焦虑要比以往上升不少,比如过度沉迷电子设备等。通过减压舱,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症状,增强抗压能力。”陈学芳说,老师们也得到了大量数据样本,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

  目前,学校已有200多位学生参与体验。

  学校校长黄裴莉告诉看苏州记者,学校与苏州大学心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把应用心理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跨界研究成果应用于学校教育实践,这也是全国首家引入AI心理调试技术的学校。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学校在帮助学生建构一个健康生活、高效学习、快乐成长的教育心理环境做了很多工作,如心理微课、家庭心理指导等等,通过科技手段是我们一步重要的尝试,来缓解心理老师师资不足、数据分析不全面的状态。”黄裴莉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