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项目入围全球前十!张家港这所学校,强!
时间:2020-06-04 22:07:27 来源:张家港城事

  2020国际StarT峰会庆典在芬兰举行,来自中国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大新中心小学的跨学科项目《话说长江》入围全球教师实践项目前十名提名奖!全国仅有两个项目入围!这是继万红小学联盟项目课程《浩瀚的星空》获评2018年度全球项目式学习最佳教师项目之后,张家港市第二个入围全球前十的项目。

  2020年国际StarT教师实践项目前十名入围名单

  StarT项目评选由芬兰LUMA中心组织举办,每年一次,设立学生项目和教师实践项目两种类别,旨在全球推广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来自世界各地的组织共同分享其跨学科的科学、技术或数学相关项目。2020年,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的600多个项目式学习共同体分享了他们的学生项目和教师实践项目。

  大新中心小学跨学科项目《话说长江》在2019年度StarT中国区优秀教师实践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被StarT中国区组委会选送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度全球评选。

  ‍‍‍‍‍‍‍‍究竟是什么能够吸引国际评委的目光?

  是什么让这所学校能够站上国际舞台?他们是如何开展学习研究的?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自2004年以来,张家港市携手沿江12个省市区,连续16年成功举办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打造了一个长江文化交融汇聚、沿江各地互动合作的文化经贸盛会。研究长江文明,宣传长江文化,是每一个张家港人的应有职责。作为张家港未来的建设者,如何让更多的同龄人来了解长江文化,了解我们的母亲河?基于这样的思考,《话说长江》跨学科项目应运而生。

  在中小学中实施长江文化教育,传统的说教方式效果欠佳,单一的学习方式,甚至有可能会让孩子们感到厌倦。因此,长江文化研究共同体的导师们经过讨论,决定以建造一个长江文化儿童博物馆作为项目的驱动问题,让孩子们在参与博物馆的前期设计中完成对长江文化的专题学习,每一个参与学习的孩子都是博物馆的设计者,博物馆的设计模型就是这次跨学科学习项目的作品。

  为了更好地倾听学生的想法,把学生的学习建议和兴趣点整合到项目内容设计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项目教师团队对学生进行了“你对长江知多少”的问卷调查,对学生的近200个问题进行分类筛选,确定将《话说长江》项目课程分为长江之美、长江之长、长江之水三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的学习任务都与学生的真实生活相连接,体现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未来的长江文化儿童博物馆将分为三大展馆,每个子项目的学习成果都将作为场馆的布展内容。

  在各子项目学习中,学生以长江展厅策展人的身份去思考、去学习、去实践。经过对各学科知识的项目化整合,学生通过阅读、欣赏、实地访查、人物采访、查找资料、数据计算、绘图建模等活动去探秘长江、展现长江,让更多的人了解长江。

  学生自己创作手抄报、未来畅想画、原创绘本、访查报告,自己组织辩论赛、自编自演舞台剧、自己制作并布展大桥模型、老器物展等等,在合作与交流、沟通与创作中,学习在真正地发生。团队协作、实践探究、整理归纳、分享表达,孩子们有了面向未来、挑战无限的更多可能。

  更令人兴奋的是,学校改扩建的方案中纳入了“长江文化儿童博物馆”设计,馆室的设计与布置将完全来自于师生们的设想与创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学校所在的一山一石、一水一木,无不是课程的资源。长江,就是大新中心小学的文化符号,话说长江、保护长江,就是学校课程追求的价值所向。

  素材来源:大新中心小学、张家港教育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