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绸都盛泽遇见明日繁华
时间:2020-06-05 10:07:30 来源:吴江日报

  著名文学家茅盾曾在《苏嘉路上》一文中写道:“苏嘉路,贯通了沪杭、京沪两线的苏嘉路在负荷非常时期的使命……”

  这里说的“苏嘉路”,就是半个世纪前,横亘在苏州与嘉兴之间的苏嘉铁路,此路途经盛泽镇。1945年初,通车不到8年的苏嘉铁路被侵华日军拆毁,目前在盛泽镇群铁村仅存一段铁路和三块界碑的遗迹,吴江从此告别了铁路。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今天,承载了70多年铁路梦的盛泽,终于迎来了沪苏湖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沪苏湖高铁新建线路东起上海市,途经盛泽,西至湖州,线路全长163.708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线路长度约为52.156公里,全线落在吴江区境内,设有盛泽站和苏州南站,盛泽站位于盛泽镇北旺村,车站位于北麻漾水域南侧,距盛震公路约170米。盛泽终于又迎来有“铁”时代。

  作为有着千年丝绸历史的绸都盛泽,已经在“后疫情时代”借势发展,积蓄能量。沪苏湖高铁的开工建设,不仅为盛泽“产业升级、市场转型、城市发展”提速,也将加快盛泽开放再出发的进程,有利于更快更好地拥抱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辉煌蓝图,明日繁华可期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期,迎来沪苏湖高铁建设的契机,时尚之都盛泽作为江苏经济的“桥头堡”,不仅可以更便捷地融入长三角,也与上海经济圈连接得更紧密。

  “沪苏湖高铁建设,将为盛泽时尚之都建设带来‘高铁红利’”。盛泽镇建设局局长姚文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沪苏湖高铁,不但可以为人们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而且可以增强长三角区域内城市间的交通联系,对于盛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起到良好的“催化剂”作用。

  “沪苏湖高铁开工建设,对盛泽来说意义重大。”吴江区流行面料协会会长、苏州罗曼罗兰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德荣得知沪苏湖高铁开建的消息有些兴奋。他说,上海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时尚中心,盛泽地区的品牌纺企,未来都可在上海“筑巢”。徐德荣说,当前,立新罗曼罗兰家纺主要布局在二三线城市,未来2~3年,他们会把品牌运营及招商工作放到上海,进而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当下的绸都盛泽,因丝绸纺织而繁华;未来的盛泽,将以沪苏湖高铁的兴建而焕发新的生机。

  姚文明说,沪苏湖高铁在盛泽设站,将助力盛泽融入20分钟的“上海经济圈”,加强了盛泽与周边城市的交流,增强了铁路沿线城市、人员、物资及信息要素的联系,对于盛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城市空间的扩容、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边离上海近了,另一边来往湖州也更方便了。”长兴驻盛泽商会会长、吴江市蓝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臣长期往返盛泽、长兴两地。他说,沪苏湖高铁一头连接上海,一头连接湖州,中间途经盛泽,一条铁路将上海、吴江、湖州三地更加紧密联系起来,未来必将使三地在经济合作、产业互补、城市融合、招财引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盛泽的明日繁华,可见!

  “高铁新城”,引领产业发展

  如果说高铁是一座城市整体发展的引擎,那么“高铁新城”就是城市的新经济中心。

  我们可以预见,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盛泽的区位优势,还将改变盛泽的经济圈和“朋友圈”,为盛泽产业发展带来更大优势。

  “如何抓牢‘高铁红利’,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更好地为招商引资和城市发展服务,这是我们目前重点考虑的问题。”姚文明根据盛泽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不仅要服务于盛泽本地,还要服务于整个长三角乃至更广阔的地区,具有较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从城市发展来看,盛泽有的放矢。

  记者了解到,作为苏州民营经济活跃度较高的盛泽,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时尚之都和国际贸易集聚区,这是产业升级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自发选择。

  “目前,盛泽镇政府正着力打造国际贸易集聚区,而沪苏湖高铁的开建为这一设想的成功提供了支撑。”徐德荣说,沪苏湖高铁形成了双向优势,既方便各地面料采购商到盛泽投资采购,也方便盛泽企业“走出去”寻求更好的发展。

  “高铁对盛泽及周边纺织产业的积极影响应该是上下游的。”吴启臣说,盛泽是长丝生产基地,湖州是中国童装产业基地,而湖州织里童装市场的面料有很多就来自盛泽,沪苏湖高铁未来开通,将进一步促进两地人文交流和产业发展。

  而且,高铁开通对人才引入有着重大的意义。以往,由于交通优势不明显,留不住人才一度成为盛泽乃至吴江南部纺织集聚区发展的“痛点”。随着沪苏湖高铁的建设,将极大提升盛泽纺织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而人才的流入又会带来资金等要素资源的流入。

  “在上海‘筑巢’,盛泽可‘引凤’。”吴江盛伟紫荆花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春与徐德荣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们看来,沪苏湖高铁一旦开通,将有利于盛泽时尚产业引进更多优秀的时尚设计人才、品牌运营人才,这将对盛泽产业提档升级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更有利于打造“时尚之都”。

  盛泽的产业兴盛,可见!

  内外兼修,更加宜居乐居

  城市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宜居乐居的幸福港湾。

  “目前,我们主要配合区级铁路部门,陆续完成高铁站站房、周边地块的城市设计以及交通路网的规划,研究盛泽城北、城南快速道路和对接浙江的快速通道的建设方案。”姚文明说,镇建设局将以沪苏湖高铁盛泽站配套建设为抓手,改善整体出行、提升城市颜值、完善民生设施,推动盛泽镇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沪苏湖高铁盛泽站的所在地,盛泽镇北旺村也在积极筹备,迎接‘高铁时代’。”盛泽镇北旺村党总支书记计忠华激动地说,“高铁站点在哪里,哪里就有人流,有人流就有商机,就有就业机会。北旺村几乎没有村级企业,而高铁将带动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这对北旺村来说,是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驶上发展快车道的盛泽,正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开放的理念,融入上海、浙江经济和文化的“溢出效应”,突出“三重三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营商软硬环境改革、做强纺织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盛泽高质量发展。

  不过也有人认为,高铁是把“双刃剑”,在给沿线城市带来在正面影响的同时,如果城市自身准备不足、配套不完善,难免会给本地区带来“虹吸效应”。

  但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盛泽镇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理念,加快向“科技、时尚、绿色”转型升级,加速产业、市场、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提升时尚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速“时尚之都”建设。

  不久前,记者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获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这既是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打造“时尚之都”的重要抓手。

  如今,随着纺织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盛泽俨然成为吴江南部新的城市重心,总部经济、文化中心、商业中心,以及未来的“高铁新城”,将迎来城市价值的大爆发。

  盛泽的宜居乐居,可见!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