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通沪铁路一期通车在即 太仓三大站点提前看
时间:2020-06-06 08:09:50 来源:太仓新闻网

  离通沪铁路一期通车时间越来越近,我市境内的太仓站、太仓南站、太仓港站已基本完工,其中太仓站、太仓南站以客运为主,太仓港站以货运为主。记者最近走进现场,带读者提前感受铁路站点的魅力。

  三大站点基本完工

  记者近日来到太仓南站,与两个星期前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完全不同,目前站房工程已基本完成,场站管理人员、客运人员等已经进驻。与传统火车站不同,太仓南站不设专门售票窗口,即将安装的服务台将提供购票、退票、改签、旅客需求服务等,“少了一层玻璃窗口,服务将更温馨。”苏州站太仓南站站长王学明说,“另外还有多台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自助服务。”

  在太仓南站站房外,是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工地,现场一片繁忙。太仓南站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四路五场”,其中配套道路包括东仓新路、正夫路、江申大道以及经三路4条规划道路,即将开始铺设沥青。站前广场正在进行石材铺贴、绿化种植、长廊安装等工程,公交和出租车停车场正在进行水稳摊铺。社会停车场设在地库,共有539个社会停车位,目前地库正在进行地平、粉刷、安装等施工。市交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通沪铁路在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太仓南站配套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目前施工现场共有200余名工人、30多台机械车,每天早六晚十抢工期。

  太仓站站房工程也已基本完成,站房内部安检、检票等设施到位,场站管理人员已进驻。与太仓南站不同,太仓站设有单独的售票厅。在售票厅,记者看到了自助售/取票机,墙壁上挂着用来显示班次时刻表的大屏。太仓站还划分了商业区,未来一楼部分区域以及二楼会有轻餐饮入驻,“长途奔波,可以来这里饱腹。”苏州站太仓站站长钱利江说。

  目前,太仓站配套基础设施也在加快施工,确保按期完工,为通车做好准备。

  太仓港站为货运车站,占地约320亩,铁路正线2条,到发线3条,该站区铁路线东侧设53万吨综合性货场一处,设货物线2条,设牵出线1线。太仓港站设置了单身宿舍、食堂楼、装卸检修所、货运办公综合楼、货运仓库、叉车库、汽车衡计量室、偏载仪控制室等,目前也已基本完工。

  彰显太仓城市形象

  太仓站和太仓南站的设计充分融入本地元素,彰显了太仓丰厚的文化底色。

  太仓南站位于科教新城东仓路西侧、与上海交界处,为中型站。太仓南站的设计理念为“一带一路”,利用太仓地处水陆交通节点位置,通过铝板与玻璃进退关系,立面铝板宛如飘逸的丝带,将周边城市连接起来,通过建筑的符号表达太仓独特的地理位置。王学明告诉记者:“太仓曾为天下粮仓,太仓南站的设计很好地采用了这一灵感,大厅吊顶采用圆形粮仓的顶盖,搭配造型组成一个群体式结构。柱头造型使用‘米斗’原型,正面结合粮仓的‘粮’字刻繁体字‘糧’做成造型。”

  太仓站位于浏河镇新塘的石头塘东侧、S339南侧,为中型站。作为通沪铁路在我市境内的主站,太仓站规模比太仓南站更大,未来列车停靠班次更多。从外观看,太仓站如一艘巨轮,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通沪铁路工程房建Ⅲ标项目部经理张云志告诉记者:“太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这个站房的外观灵感就来自于郑和宝船,寓意‘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表达出太仓‘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太仓港站铁路线货运能力近期规划1073万吨/年,远期规划2779万吨/年,未来还将联通在建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

  方便沿线百姓出行

  “将来可以坐动车回南通了,再也不用堵在路上了。”新太仓人戴先生开心地说。从首列列车试运行的结果来看,从上海站到太仓南站仅需29分钟,再行驶12分钟,可抵达太仓站,上海到南通西站全程仅需1小时29分钟。

  通沪铁路一期的开通运营,向北经在建的盐城至南通铁路和已建成运营的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南京至启东铁路、新沂至长兴铁路连接苏北、鲁东地区,向南经上海至昆明高铁等连接浙江地区,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为保障出行通畅,配套交通也在积极筹备中。“公交配套方案已经初步拟定,预计本月中旬能够确定最终方案。”市公交公司运输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见习记者 王倩)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