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国家示范区,常熟再添一个!
时间:2020-06-07 17:51:16 来源:常熟发布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常熟市榜上有名!

  

  什么是慢性病?

  慢性病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

  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日渐增加,同时这些慢性病具有病程长、见效慢的特点,这也对慢病管理提出了专业、持续渐进的要求。

  从2018年开始,冶塘卫生院就将家庭医生服务和慢病管理逐步融合,依托慢病管理系统和家庭医生APP平台等提高慢病科学化管理水平。

  常熟市冶塘卫生院和下辖的服务站,以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指导医院,构建慢病防控的联合体,通过分层分级,精细化的随访活动,给患者进行积极的干预,提高了药物规范治疗,逐步引导患者与家属参与到家庭医生服务的活动中(包括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和慢病自我管理的小组中。

  常熟自2014年建成江苏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以来,始终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列为民生建设的重要方面,不断完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治服务体系,组建市级慢性病防治专家组,全面开展死因监测、慢性病及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承接了很多国家、省级的慢病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也为我市慢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干预经验。

  中国糖尿病足预防模式项目在小学三年级率先开展窝沟封闭,龋齿的预防,开展65岁以上老年肺炎疫苗接种……

  常熟还依托“常熟智慧健康”移动平台,实现慢性病报告、诊疗、随访综合高效管理。全面实施慢病下沉社区管理,推动分级诊疗有序开展。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康复、护理病房,向医养融合方向发展,传递健康关爱。

  - 统计数字显示 -

  截至2019年底,常熟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6个、健康步道85条、健康小游园100个、健康一条街4条、健康自助检测点207个;2014年至2019年,人均期望寿命从82.37岁上升至83.09岁,四类主要慢性病早死概率由9.14%下降至7.03%,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3%提高至31.46%,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融媒体记者 | 夏蓉、俞永清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