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科技大学线上“一站式”服务,助力大学生就业
时间:2020-06-08 17:24:17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通讯员 张承祖)近日,苏州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小程,通过电子签约的方式与一家公司成功签约。小程深有感触地说:“学校为我们组织了线上综合招聘会和行业类、特色类、专业类等线上专场招聘会,提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从平台建构、岗位提供、简历投递、视频面试到线上签约的“一站式”服务,让我顺利便捷地实现了就业。”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求职的影响,苏州科技大学坚持“组织领导不放松、岗位推送不间断、就业指导不停歇、线上服务不打折”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加强顶层设计 营造浓厚就业氛围 

  在学生返校后的第一周,学校召开了学工组长网络视频会议,对学生返校后的管理和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校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在会上强调,疫情之下,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工作机制,统一工作部署,夯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从顶层设计夯实就业工作的组织保障,确保今年就业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疫情以来,学校多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组织领导不放松,责任担当不懈怠”的要求,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明确任务分工,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就业形势研判。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方案》,举全校之力共同探讨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措施,在全校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重视就业”的浓厚氛围,确保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

  开展“云”招聘 多措并举拓展就业市场 

  每天上班,学生就业服务与职业发展中心段修磊老师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完成对用人单位注册信息、招聘公告、招聘岗位、招聘会展位、宣讲会预约等各类信息的审核。他的手机、座机基本上不会停,主要都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来电,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100多个电话。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学校加大了线上招聘的力度,段老师和他的同事们在对各种就业资讯加工处理后,再进行筛选分类,最后通过学校智慧就业平台、就业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给毕业生。针对市场需求量相对较少的专业,就业服务与职业发展中心会有倾向性地加以引进,努力打好就业服务的“精准牌”。

  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徐同学也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成功签约,他说:“我每天都在关注学校就业网提供的就业信息,辅导员也鼓励我们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就业平台。身边很多同学都是通过学校举办的网络招聘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疫情以来,学校主动对接优质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每天精准推送大量就业资讯,广泛邀请用人单位举办网上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积极探索“云”招聘新模式。学校与南京市、南通市、无锡市、苏州市及下属各区等人才中心对接,联合举办了近10场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发挥“校院联动”的工作特色,发布综合类、行业类、专业类、特色类网络招聘会23场,满足毕业生在特定求职时期的岗位需求,多措并举开拓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

  提供“云”服务 实施“一生一策”关爱特殊群体

  “老师,我找到工作啦!”电话里,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小伍的声音有点激动。来自贵州的小伍家庭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他一心想着通过求学和就业改善家庭的生活状况。在居家防疫期间,他通过学校举办的网络招聘会与泰兴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签约系统顺利签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去想去的单位就业”是苏州科技大学就业工作的目标。学校响应国家精准就业的号召,加强个性服务,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分类指导,构建网格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实现特定时期就业指导服务的“不断线”,确保每一个需要就业的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受疫情影响,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更加困难,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生、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细化摸底,加大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学校优化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宣传,通过问卷调查,细化就业摸底,实时跟踪用人单位及毕业生需求,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服务。用好用足教育部“24365”及各级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对接打通“空中宣讲——线上面试——在线签约”绿色通道,加强网上就业指导服务,实现就业服务精准化、全覆盖。

  开启“云”签约 高效便捷做好就业服务

  临近毕业季,学生就业服务与职业发展中心的办公室里,郭璐老师正在对一屋子的材料打包分类。这些材料有学校向用人单位寄送的《致广大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毕业生生源信息、就业老师通讯录、用人单位选聘指南和《苏州科技大大学就业工作专刊》。

  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巍峰表示,学校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跟踪服务,配合用人单位完成线上招聘及签约流程,积极服务好每一位毕业生和每一家用人单位。学校坚持“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上双满意”的要求,在全省首批开通了电子签约系统和“洽谈面试大厅”,为学生就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学生就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上,商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杨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历程:“本来还挺担心疫情期间无法与单位面试和签订就业协议,没想到学校提早谋划,为我们开通网上‘面试洽谈大厅’和网签,第一时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小杨通过学校春季网络招聘会投递了10份较为匹配的单位,其中深圳市深长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对他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等进行了综合考核,最终达成了录用意向,并通过网签系统快速完成了签约流程。

  受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居家防疫,不少学生通过网络招聘会与单位达成签约意向,但大多数同学协议书都放在了宿舍,无法第一时间与单位签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郭典新得知这一情况后,化身“快递小哥”,帮学生取出三方协议,并通过快递寄给学生,帮助学生顺利签约。

  疫情无情,服务无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下,毕业季即将来临,也是毕业生就业签约的窗口期,苏州科技大学整合资源力量,挖掘发展潜力,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为学生就业铺路搭桥,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