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百村调研行 携手奔小康|七峰村:留住绿水青山 造就金山银山
时间:2020-06-14 15:46:54 来源:苏州网上初心馆

 

  百村调研行,携手奔小康,一起寻访乡村故事。在苏州有这样一座秀美的小山,山脚下有着优美的乡村风光。这座山叫铜官山,位于常熟海虞镇七峰村。七峰村曾经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如今发展成为常熟环境美、经济强的明星村,而七峰村的蜕变与这座山的命运紧密相连。

  午后,村民周品华来到铜官山,修剪茶树。从空中俯瞰,这座海拔只有43米的茶山,满目苍翠,与周围的田园风光相映成趣,在平原地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

  种了30多年茶树的老周,怎么也没想到,这两年,经过打造,茶山成了当地的网红景点。

  周品华告诉记者,到了晚上七点前后,每天都有两三批村民来到步道跑步、跳舞,一些村民的子女也更愿意从外地回到村里居住。

  铜官山一旁的一片大水面是一个深达三十多米的宕口,是七峰村的另一座山——石家山的遗址。当地人介绍,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经济落后,当地就想到了开山采石这门生意。

  七峰村因附近七座山峰而得名,而如今只剩下三座。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里唯一一家企业就是砖瓦厂。

  为增加收入,村里开办了采石场,经过常年挖掘,七座山峰很快挖平了四座,铜官山东侧也被挖出了一个宕口。

  上世纪90年代,开山采石被当地政府叫停。围绕留下来的几座山峰,当地人想到了种茶。没想到,铜官山的土质很适合茶树生长,种出的茶叶品质很高。为进一步打响七峰茶叶的品牌,村里还组建了海虞茶叶公司,200多户茶农因此提高了收入。

  村民周品华告诉记者,茶农的收入较高,起初300元一斤的茶叶在品牌化后,可以卖到800元至1000元,品质好的甚至可以卖到2000元每斤。

  几年前,铜官山的修复保护工作得到常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铜官山山体恢复了原貌。去年,借助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当地充分挖掘铜官山的历史文化,对山体植被、文化景观和步道设施等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改造。

  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介绍,在公元341年时,铜官山的周边就曾是一个古县城,也就是常熟的前身,铜官山在历史上名为常熟山,此次当地的景区开发也正是想挖掘相关的文化。

  随之而来的客流也为村民带来致富的机遇。村民徐惠英家开办的农家乐几乎每天都是满座,周末一天的销售额就可以达到4000元左右。

  徐惠英回忆,自己刚刚嫁到村里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山沟沟。在政府帮当地进行开发后,如今的七峰村已经是很“火”的明星村了。

  听闻铜官山开发的消息,很多年轻人也来到村里寻找创业机会。王华利去年在铜官山脚下包下了50亩大棚,种植花卉。年销售花卉几十万盆,同时也带动了十几位村民就业。

  从开山采石“涸泽而渔”,到生态保护“放水养鱼”,铜官山的开发经验让七峰人懂得了可持续发展。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农业开发,高标准厂房建设,七峰村不仅甩掉了“穷村”帽子,而且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富美高明星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常熟市海虞镇七峰村党委书记程刚表示,当地在景区打造的过程中特意留下了当年开山的石头,目的就是想让大家记住村子曾经用开山采石,这样一种过度开发的手段获取利益的做法。不过如今的七峰村转变了思路,通过山体修复、生态保护,留住文化基因,并通过乡村旅游来带动经济发展。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