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携手奔小康 百村调研行|金华村:坚守水韵乡愁 走上致富之路
时间:2020-06-21 15:44:45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陈 政】

 

  关注系列报道《携手奔小康 百村调研行》。昆山张浦镇金华村原本是一个四面环水、交通闭塞的孤岛村。改革开放以来,金华村修桥铺路,打开发展新局面,通过坚守水韵乡愁走上致富路,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风铃悦耳、香草摇曳,位于金华村村口的金华花海,犹如一幅如诗般浪漫的美丽画卷,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占地230亩的金华花海是目前长三角地区种植规模最大的纯香草园区,而此前这里还只是吴淞江江畔的一片荒滩。为了打造金华村“最美入口”,金华村以参股方式引进了花海生态农旅项目。仅开园一年时间,入园人数就超过10万人次。

  

  金华花海市场营销负责人郭雯告诉记者,项目带动了村里一些人员的就业,园子里的养护、日常运营维护、售票、保安等工作岗位,都是由村里进行推荐。

  金华花海是美丽金华的一个缩影,如今金华村全村绿化率超过75%,纷至沓来的游客,尽情体验田园乐趣之余,自然少不了要尝一尝农家土菜。

  感受到金华村巨大变化的不仅是食客,经营这家农家乐饭店的顾翠玉更有感触。

  59岁的顾翠玉是土生土长的金华村人,看好村里农旅产业的发展,去年嫁到外村的她毅然回到金华村开起了饭店,成为金华村首批农家乐经营户。

  顾翠玉说,以前回趟娘家,她很少在娘家吃晚饭,怕时间耽搁晚了,出行的摆渡就停摆了。不过现在你,金华村环境建设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也特别的多。

  历史上的金华村是吴淞江里的一个孤岛,四面环水,村民进出全靠摆渡船,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外的姑娘不愿嫁进来,村里的姑娘千方百计想出去。

  90年代初,金华村自筹100多万元建起了金华大桥,打通了与外界的直接联系。

  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金华村办起了村办工厂,成为张浦镇村办厂的领头羊。2004年以来,金华村还先后成立富民合作社、社区股份合作社和农地股份合作社三大“强村富民载体”。随着村级集体收入越来越厚实,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2017年,金华村被列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后,果断做起“腾笼换鸟”文章,村里的工厂全部搬迁到镇里的工业园,开始发展农旅一体产业。

  在金华村田园市集举办的一场书友阅读活动上,一群热爱阅读的青年书友聚在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在繁忙的工作中寻到思想上的一片宁静,在阅读中寻找向上的氛围,这是不少阅读爱好者来这里的原因。

  如今,田园市集、田园讲堂、田园村厨等构成了金华村的田园客厅新业态,形成了“一厅多园”的农文旅产业布局。

  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党委书记瞿桃林表示,村里把“三老”资产打造成向文旅、文创方面发展的业态,建成新型产业集聚群,这是未来村级经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金华村村级稳定性收入达210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7万元,村经营性资产近亿元。

  “我们要整合一些资源,把资源转变成资本来发展村级经济,让服务老百姓的功能延伸到村里面来,让老百姓更愿意在村里生活、生产,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党委书记瞿桃林表示。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