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北斗三号”完成组网收官之战
时间:2020-06-24 09:39:37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项宇航、韦志凤、金学东、尹维东】

  昨天,随着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提前半年完成。

  这件举国大事也牵动着苏州科技人的心。

  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军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左右就开始接触了“北斗”一代卫星,当时天上只有两颗卫星。现在是“北斗”三代,有55颗卫星,能力和一代相比大大增强。

  在位于高新区的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内,中科院院士周成虎团队成员张亚军,正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密切关注着今天北斗组网完成的消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历时20余年研发建设。

  对于张亚军这样的地理人来说,“北斗”三代面向全球提供的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意义非比寻常。

  张亚军认为,“北斗”系统的真正作用在于把美国卡住我们脖子的“定位”这块打破了,以前受制于美国的GPS,它可以直接把我们所有的定位系统关掉,有了“北斗”系统之后,我们就有了自主权。

  据介绍,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完成,在民用领域,行业应用也将进入推广期,“北斗+5G”催生巨大需求。张亚军表示,未来北斗系统在北斗导航定位、视频监控、抢险救灾、无人机对地观测等方面都会有广泛的应用。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