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这个端午有点“香”!苏州国医大师香囊配方首次公开~
时间:2020-06-27 19:14:15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在所有的端午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囊了。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看苏州记者跟随着蔡德堂传统中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蔡冬林,一起学做了精致的中草药香囊!

  “这是白芷,也是香囊中最常见的一种中草药,祛风燥湿的效果特别好。”提起不同中草药的疗效,蔡冬林便打开了话匣子。

  自高中毕业跟随着母亲学药以来,这已经是他与中药打交道的第39个年头。药堂里的千余种中草药,他不仅熟知各自的名字,就连对应的疗效他都熟稔于心。

  “我是蔡德堂传统中药的第四代传人,初识中药时,老师便教我怎么盲识中药,所以现在闭着眼睛就能闻出不同的中药材。”

  蔡冬林告诉看苏州记者,端午时节,蛇虫复苏,苏州旧时便有制作香囊驱虫的传统,香囊内通常会填充一些具有芳香气味的中草药,起到清香、驱虫、避瘟的作用。古法配方、地道药材,细细研磨成粉,均匀放入一个个精巧可爱的绣袋中……

  不一会功夫,只见原本摆在桌面上的中药“摇身一变”变成了不同造型的香囊,香味醇正而持久。“一般来说,香味可以保持10天左右,但如果在外面包一层塑料袋的话,可以适当延长香期。”

  蔡冬林向看苏州记者介绍,除了传统的端午节特供香囊外,最近受到疫情影响,一些“防疫”香囊也深受市民喜爱。不同于端午节的香囊,“防疫”香囊选用藿香、菖蒲、白芷、苍术等芳香去浊的药材制作而成。

  “日常佩戴或悬挂于家中,可以达到提高居民自身抗病毒能力的效果。”

  直播中,蔡冬林也首次公开了中药香囊的配方一起收藏起来吧~

  方剂组成:藿香10克、苍术10克、白芷10克、草果10克、菖蒲10克、艾叶10克、冰片5克,共研细末,制成香囊,佩挂胸前。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小小的香囊依然,承载着苏州的习俗,维系着浓浓情意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